马克宁代表:要让空巢老人老有所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5: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石志勇 蔡玉高) “我认识的一个独居老人,去年夏天在家里去世三天了才被人发现。面对日益严重的空巢老人问题,政府和社会应该对空巢老人多一些爱心和关怀,让他们的晚年不与孤独与无助为伴。”全国人大代表马克宁建议,国家应以务实的政策为空巢老人提供各方面保障。

  “出门一把锁,回来一盏灯”,是马克宁代表对空巢老人生存困境的形容。她表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城市的空巢老人正在迅速增加,同时农村老龄化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主要是留守老人和独居老人。他们的子女因工作、生活等种种原因不在老人身边,偌大的房子里只剩老人独自生活。这些空巢老人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终,是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

  马克宁代表说,根据她的调查,空巢老人普遍都有几个忧虑:疾病的医护问题和生活照料问题,还有就是发生意外时如何得到援助的问题。由于无人照顾,空巢老人一旦遇到类似跌倒摔伤、重病突发等紧急情况,往往无法迅速向外界发出求助信息,而陷入无人问津、听天由命的悲惨境地,独居老人亡故数日却无人知晓的悲剧屡见不鲜,这是空巢老人面临的主要困境。

  马克宁代表建议,国家及政府有关部门应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和解决空巢老人问题:加大财政对养老事业的供给,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对空巢老人开展统计调查,掌握空巢老人的信息,建立空巢老人档案;各地政府可根据财力和大多数老人的经济承受力,修建和新建一批养(敬)老院,使更多的空巢老人得到照顾和服务;为空巢老人搭建“安全网”,投入经费建立老年人应急求助信息系统,老人如遇突发事故,只要按下“一键通”电话,社区服务中心即可派出服务人员火速上门为老人解决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