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我喜欢立秋的批判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5:50 央视《对话》

  《立秋》是第一部以批判性视角,揭示晋商衰败命运的话剧,全剧充满了悲情、乃至悲壮的色彩。虽然剧中也表现了晋商注重诚信的可贵品质,但更具有历史与现实意义的是深刻反映了晋商在特殊社会条件下不能与时俱进,最终失败的必然命运。这也告诉我们,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只有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中国传统文化的负面影响是强调循规蹈矩,四平八稳,“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众,人必毁之”,但做企业就是要倡导求异思维,富有冒险精神。中国有句古话说,“富贵险中求”,做企业不敢冒风险是不可能有发展的。冒险精神意味着有风险,有风险就意味着有失败,而且可能有很多失败,只有不怕失败才能成功。所以说“先行者大多数会成为先烈,只由少部分会成为先进”。而创新的关键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远比技术、管理层面的创新更重要。企业只有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才能在市场份额、利润空间上有更多的回报。晋商的票号之所以衰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没有从传统经营模式中跳出来,转变为现代金融业的商业模式。在今天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创新适应变化,把握时代机遇,这是尤为值得企业界深思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