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业集团董事长牛根生:让我激动的是许凌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5:51 央视《对话》

  现场看《立秋》,现场诊断,现场点评;同时,参与讨论的6位嘉宾均来自“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历届)……这一切,让这场对话弥漫出厚重的借古讽今气息,充满历史纵深感。创新与守旧,公义与私利,事业与感情,交织在一起。事情是昨天的,道理是今天的,效能是明天的。

  这里面有两个核心问题。

  第一个问题:该不该放弃票号加盟银行?

  这实际上是一个关于创业与守业的老问题。

  人类存在了100多万年,今天仍在创业,有谁可以说“地球人是在守业”?全人类如此,企业自然也是如此。实际上,这世界只有“创业态”,没有“守业态”。创业是惟一的“长生不老”药,当你不再创业而妄想“守业”的时候,前面的路就只剩下一条:萎缩,衰落,死亡。要么自我革命,要么被人革命,没有第三条道路!

  但正应了“当局者迷”那句老话,丰德票号总经理马洪翰误把“工具”当“目的”,错过了票号变身银行的最佳时机。

  第二个核心问题:如何看待“拿出60万两黄金还债”之事?

  大家多把这一行为归结为“诚信问题”。我倒觉得,评论的基点可能还要放低一层:这是“人品问题”,是一个人在做人方面坚持什么底线的问题。

  马家那60万两黄金实际上是百年来经营票号所得的利润,按照规则,票号承担无限责任,所以,欠债还钱那是天经地义。如果有钱而不还给人家,那么,大家发现后,那是要死人的!——钱保不住,人也可能保不住。

  信誉是票号最原始、最根本的生存法则。当时的票号不止一家,人家把钱存到你的票号里,就是对你的绝对信任,那么,你就得对得起这种信任。如果有钱不还,那就跌破了做人的底线。

  实际上,最令我激动的倒是马洪翰的表弟、副总经理许凌翔,他已经撤股了,完全可以一走了之。但他没有,当大家纷纷前来挤兑的时候,他不仅把股份全部留了下来,还决定变卖家产、一文不名,全部用来偿还丰德票号的外债……亲弟兄还有掰扯不开的时候,自古道“生意好做,伙计难打”,许凌翔在退出票号的情况下,还毅然承担责任,这才是最难能可贵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