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应将公权力大部门作为人大监督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季明)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是人大的重要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韩正建议,当前应将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三公部门”,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同时强调监督实效,避免“监而无果”。

  韩正说,“三公部门”掌握着大量的行政权力,又受到高度关注,一旦出了问题,“危害大、影响大、损失大”,因此应当成为人大监督的重点部门。

  “三公部门”不仅要依法行政,完善制度建设,还要做到公开透明。韩正说:“现在有些政府部门找种种理由不公开、不透明,这是个问题;一定要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公开透明、信息共享。”从政府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来看,主要有决策、执行、监督评估三个环节。韩正认为,当前人大对决策环节的监督都已比较完备,许多部门在决策过程中都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薄弱之处在于执行环节”,一些部门在权力执行过程中还有自由度,人大应当监督政府在执行中是不是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做到高度的公开透明。他说,决策以后还要对执行效果进行评估,“不能说出个决策就叫好,这不科学”。

  针对当前一些监督工作“监而无果”、不了了之的现象,韩正代表说,监督工作要有结果,就“不能讲情面,要敢动真格。”

  他说,只有监督到位,才能使每一个

公务员,每一个手上有权的人,都能够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教育是需要的,但光靠教育是不够的,”韩正代表说,“严格的管理、严格的执法,再辅之于教育,这才是长效的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够防止权力被滥用,也才能够把腐败从源头上予以制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