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呼吁公务员抵制吃鱼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0:54 中国新闻网

  记者:沈存旭

  3月12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建议,政府的公务员应该首先带头,抵制在吃鱼翅等现象。

  许智宏说:“2004年有个资料,在行政管理费中的招待费全部达到两千亿。一些地方接待领导的餐桌啊,已经到了没有燕(窝)、鲍鱼和鱼翅不成宴的潜规则。这样一桌宴请大概花费的常常成千上万,而且不少公务员消耗野生的濒危动物。最近根据国务院环境保护的协议,专家们给我的反映,在各地已有抬头的趋向,这对环境保护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一些地方甚至由于用这些东西招待外宾,造成了很坏的国际影响。所以我想,人大应该在这方面结合一定的法制法规,应该有所作为。作为我们政府的公务员,应该首先来带头来抵制这种现象。”

  许智宏还说,中国民间向来喜欢吃野生的东西,而鱼翅的过度消费会给鲨鱼造成灭种之灾,而且国际上已经对中国鱼翅交易有了很大的意见,鉴于这种状况,他已经要求北大的餐厅不再供应这类野生食物。

  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我是生物学家,我想没有必要去消耗这些东西。香港他们那里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鱼翅的集散地,现在那么多的饭馆都在供应鱼翅,那对鲨鱼是个极大的破坏,对鲨鱼是致命的。所以我觉得大家要提高这种意识。全世界很多环保的保护者、环保的工作人员都对中国人吃鱼翅已经有很多的议论。那么作为北京作为首都中华民族,有很优秀的传统,我们没有必要去吃这些东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