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一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花向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22:5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截至去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0663亿美元,这相当于世界各国外汇储备总量的五分之一,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我们的外汇储备是不是太多了?怎样更好地运用外汇储备?这么多的外汇储备,对咱们百姓又意味着什么呢?今天,两会三人组记者窦岩就这个问题在两会会场内外作了个调查。

  记者说:“ 我现在是在北京使馆区的雅宝路,过去这里曾经一度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外汇黑市交易区,但是随着国家对换汇条件和额度的放宽,现在这里已经很难再找到那些黄牛党的身影。”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雅宝路附近的中国银行,在这办理外汇交易的人也不多,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只有两三个市民办理业务。

  市民说:“我是给孩子出国上学换外汇,现在换外汇很方便。”

  最近三年,国家将出境购汇的额度从原来的5000美元提高到了5万美元。外汇兑换条件也大大放宽。同时出现的另一种现象是,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不少人把以前换的外汇重新兑换成了人民币,而很多银行推出的曾经十分火爆的外汇

理财业务,如今也受到冷遇。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总监吴天鹏说:“国家希望藏汇于民,但是很多人却担心....向日本就是百姓手中掌握着大量外汇...”

  

外汇储备突破一万亿美元大关,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心的话题。很多政协委员认为,外汇储备大量增加说明我国国力不断增强,但超过一定量也会给经济的平稳发展带来冲击。

  政协委员周可仁说:“如果中国没有这一万亿美元,那人家对你的看法就不一样了,....”

  政协委员董文标说:“当然外汇储备过多的话也确实带来很多负面的问题..”

  那么,一万亿美元应该花在什么地方呢?一些委员也给出了建议。

  政协委员张宝明说:“最好还是投向国外,但是国内也可以, 把这个钱用在围绕我国能促进经济发展、取得经济效益,甚至围绕科技各方面合作上,这样死钱就变成了活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