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合救了乡镇卫生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0:17 郑州晚报
新农合救了乡镇卫生院
机器增加了人们对医疗机构的信任

新农合救了乡镇卫生院
新农村合作医疗救了乡镇卫生院

新农合救了乡镇卫生院
拥有CT设备的医院是当地最好的乡镇医院

  新农合救了乡镇卫生院

  3月8日上午11时,内黄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内,亳城乡南也庄村58岁的郭安民手拿医疗报销单找崔艳伟签字。因为眼底出血,郭安民前些日子不得不接受眼部手术,乡镇卫生院不具备手术能力,县里的技术力量又不能让他放心,郭安民在家人的陪同下直接到安阳市眼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手术费用和住院期间的其他费用总共5000多元,一下就报销了1303元钱。”拿着报销单,郭安民高兴地告诉记者,此前他参加新型合作医疗才出10元钱。

  新农合带来了实惠

  内黄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自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按照规定村民在乡镇卫生院治疗不设起付线,可报销总费用的45%~60%;到县医院治疗起付线为400元,超过400元的部分可以报销30%~50%;县级以上医院治疗的起付线为1000元,超过部分报销比例为30%~50%。郭安民因为直接到安阳市级医院治疗,在扣除1000元起付后,报销了1303元。

  “我们在每个乡镇卫生院直接设立报销窗口,报销额低于2000元的,各卫生院在病人出院时直接先行垫付,每周四再和县新农合办公室核算;报销额高出2000元的,病人出院后到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签字,随后由各乡镇卫生院将报销费用直接送到病人家中,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合作医疗的关键一环。”崔艳伟介绍说。

  内黄县是河南省今年20多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中的一个,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有65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县,共覆盖了4000多万农民,有1300多万人切实享受到了合作医疗补偿。而在全国范围内,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其中,乡镇卫生院承担着重大职责,其职能和治疗水平必须提高。

  老百姓敢进医院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降低农民医疗费用,方便农民就医的同时,也成了卫生院摆脱经营困境的一根救命稻草。

  最明显的例子是内黄县二安乡卫生院。崔艳伟告诉记者,二安乡卫生院去年一年的住院病人也就10多人,有一个月全院护理收入才三四元钱。但自“新农合”实施以来两个月的住院病人都有几十个了。在一份内黄县乡镇卫生院报销费用表格上记者看到:二安乡卫生院前两个月的住院人数达到85人,报销额达到48777元,补偿总人数为694人。“有人看病、有人住院,职工工资才有保证,卫生院也才能谋划下一步发展。”崔艳伟说,一个月只拿几块钱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了。

  条件不错的井店镇卫生院自“新农合”实施以来住院病人也明显增多。“2006年1月份住院病人最多时每天也就30多人,但今年1月份最多时有70多人。”张学军说,以前农村中的老人检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后一般都在家耗着,但现在在乡镇卫生院治疗基本能节省一半的费用,儿孙们都拉着老人过来治疗了。

  “新农合”之后乡镇卫生院必须自救

  虽困难重重,但乡镇卫生院承担的重任和百姓所需决定了它必须寻找出路。而在一些地方已经试点、铺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仅仅让老百姓看得起病,也实实在在“救活了乡镇卫生院”,但救活只是让它们暂时告别倒闭的边缘,如何真正走出困境仍需要寻找新的出路。在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乡镇卫生院应成为全额事业拨款单位,这正与基层呼声一致,此举不仅能让卫生院告别困境,也可使“医生不再为收入而多给病人开贵药,为收入让病人做没必要的检查”,是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乡镇卫生院是“新农合”的关键

  3月8日上午11时,内黄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内,亳城乡南也庄村58岁的郭安民手拿医疗报销单找崔艳伟签字。

  因为眼底出血, 郭安民前些日子不得不接受眼部手术,乡镇卫生院不具备手术能力,县里的技术力量又不能让他安全放心,郭安民在家人的陪同下直接到安阳市眼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

  “手术费用和住院期间的其他费用总共是5000多元,一下就报销了1303元。”拿着报销单,郭安民高兴地告诉记者,此前他参加新型合作医疗才出10元钱。

  内黄县新型合作医疗自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按照规定村民在乡镇卫生院治疗不设起付线,在最高支付范围内可以报销所花费用的40%;到县医院治疗起付线为400元,超过400元的部分可以报销35%;县级以上医院治疗的起付线为1000元,超过部分报销比例为35%。郭安民因为直接到安阳市级医院治疗,在扣除1000元起付后,报销了1303元。

  “为了方便村民报销治疗费用,我们在每个乡镇卫生院直接设立报销窗口,报销额低于2000元的,各卫生院在病人出院时直接先行垫付,每周四各乡镇卫生院再和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核算;报销额高出2000元的,病人出院后到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签字,随后由各乡镇卫生院将报销费用直接送到病人家中,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合作医疗的关键一环。”崔艳伟介绍说。

  内黄县是河南省今年二十多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中的一个,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已有65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县,共覆盖了4000多万农民,有1300多万人切实享受到了合作医疗补偿。而在全国范围内, 2007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将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在这项惠及亿万农民的“民心工程”中,乡镇卫生院承担着重大职责,其职能和治疗水平必须提高。

  “一根救命稻草?”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降低农民医疗费用,方便了农民就医的同时,也成了卫生院摆脱经营困境的一根救命稻草。

  最明显的例子是内黄县二安乡卫生院。崔艳伟告诉记者,二安乡卫生院去年一年的住院病人也就十多人,全院一个月收入才三、四千元。但自“新农合”实施以来,两个月的住院病人就有几十个。

  “有人看病、有人住院,职工工资才有保证,卫生院也才能谋划下一步发展。”崔艳伟说,一个月只拿几块钱的事情不会再出现了。

  条件不错的井店镇卫生院自“新农合”实施以来,住院病人也明显增多。“2006年1月份住院病人最多时每天也就30多人,但今年1月份最多时达到70多人,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新农合’对乡镇卫生院的贡献非常大。”张学军说,以前农村中的老人检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后一般都在家耗着,但现在在乡镇卫生院治疗基本能节省一半的费用,儿孙们都拉着老人过来治疗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提高乡镇卫生院就医人数、经营收入至少有30%的贡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救活了乡镇卫生院。”内黄县卫生局办公室主任董德平说。

  董德平告诉记者,乡镇卫生院住院病人的增加得益于政策上的倾斜,“首先是在乡镇卫生院治疗后报销费用时不设起付线,而到县级医院就医起付线是400元,市级以上就成了1000元;其次是在乡镇卫生院就医报销比例高达45%,老百姓看个小病都愿意到乡镇卫生院,政府从政策上鼓励农民到卫生院看病,卫生院没有能力治疗的再到大医院。”

  长期发展出路何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使一些濒临倒闭、勉强维持经营的乡镇卫生院暂时脱离困境,但乡镇卫生院很难仅靠此完全走出困境,并走上健康持续发展道路。

  “‘新农合’确实救活了乡镇卫生院,但这个救活是暂时的,是一个很低的水平,乡我们讲镇卫生院缺人才、缺技术、缺设备,仅靠‘新农合’带来的这点收入很难解决长远问题。”内黄县卫生局局长高峰说。

  董德平对此也深有同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救活了一些倒闭的乡镇卫生院,救活是指职工工资可以基本保证,但它们只能靠自己买设备,引进技术和人才,发展还是个问题。

  出路何在?

  “其实我们最希望的是财政全供职工工资,卫生院收入也上交财政,即便财政再没有其他投入,有了工资保证卫生院才可以留住和吸引人才,因为人才是一个卫生院的根本。”张学军说,从目前的情况看,经营状况较差的卫生院职工工资很难足额发放,基本没有可看病的医生,因此也就没有病人上门,逐步陷入恶性循环,这势必不利于当地农民看病就医。

  在乡镇卫生院工作了37年、1986-1988年在二安乡卫生院工作的的王麦合向记者介绍,以前卫生院由财政全供时,百姓看病首选乡镇卫生院,医生也很少流动,如果财政能先保证卫生院职工的工资对卫生院的发展大有好处。“拿二安乡卫生院为例,它处于三县交界交通不太便利,但越是交通不便利的地方越容易留住病人,关键是因工资不能保证能看病的医生都走了。”

  “现在财政不发工资,医院和医生都为生计考虑,给农民开价格高的药品,让农民做没必要做的检查,财政能保证卫生院职工工资是减低农民治疗费用和医药费用的关键所在。”王麦合说。

  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再成热点,乡镇卫生院的重要地位凸显。全国政协委员周琪为此提交《关于将乡镇卫生院列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建议》的提案,指出在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发放必须靠医疗收入为主的运行模式下,医护人员很难完全站在患者角度,为患者节省开支,导致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而由于待遇过低,也造成业务骨干外流。

  为此周琪建议“对乡镇卫生院进行体制转换,将其定性为全额拨款的公益性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其业务经费和编制范围内配备的医护人员工资由各级政府作出专项安排、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同时对乡镇卫生院实行工作绩效考核,让其工资收入与开处方、做检查产生的利润脱钩。

  如此建议正是基层呼声的反应,或许等到那一天乡镇卫生院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晚报记者游晓鹏 宋振科 文/图)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