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我不赞成靠卖房发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2:44 京华时报

  

张力:我不赞成靠卖房发展经济
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力正在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胡雪柏 摄

  本报讯 (记者郭莹)昨天,全国人大河北代表团举行集体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力就京津冀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谈及时下热门的北京人赴河北购房现象时,张力表示,他很不赞成这种靠卖房发展城市经济的做法。

  -关于北京人赴冀购房

  靠卖房发展经济不可取

  昨天,在谈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在河北涿州、廊坊、秦皇岛等地买房子时,张力明确表示,他不赞成靠卖房子发展经济的做法。他认为,国家现在对土地资源控制非常严格,有限的资源应该用在河北的产业发展上。而卖房子体现的投入在GDP上只是一年的情况,如果将那些土地资源利用做成产业,就会促进经济的整体增长。

  张力分析说,北京人在这些近京地区买房子,大部分不是天天住,只是周末作为

别墅来使用,“对消费并不会有太大的拉动作用”。

  张力说,河北与北京虽然长期是合作关系,但短期是博弈的关系。“河北必须靠自己发展起来!”

  -关于京津冀发展

  行政区划分割是最大障碍

  当天,京津冀地区区域发展成为记者提问的热门话题。张力在回答中指出,总的看,京津冀环渤海发展最大的障碍在于行政区划的分割,不利于资源的整合、合理分工。

  张力说,几天前,总理参加河北省的讨论时,原外经贸部石广生部长说,去年已经有个协作建议在高层间推动,但是一年来的进展效果不大。目前,三方仍是用双边协调的方式进行沟通。去年,河北与北京签订了21条协议,虽然主要是围绕北京的环境问题展开,但这已经是双边合作的雏形。同样,河北与天津也有过几次互访。

  张力说,要扫除京津冀发展的障碍,仍需要高层从政府角度强力推动。他透露,现在高层的沟通主要还是以论坛的方式,廊坊每年举行商务节,在其中的环京津冀论坛上,每年邀请高层人士演讲。“但在实质进展方面还有很难、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关于供水

  奥运用水保障没有问题

  在谈及奥运用水保障时,张力表示,河北有4个水库作为

北京奥运用水的应急机制,2008年北京奥运用水保障不存在问题。

  张力说,北京用水最终解决依靠

南水北调。作为2008年奥运用水的应急机制,河北在保定一带建有四个水库,作为向北京供水的调解库和备用水源来解决北京的用水问题。张家口、承德地区一带的水资源及保定拒马河一带的水资源将保障北京用水。因此,奥运期间在北京的用水保障上不存在问题。

  -关于用水补偿

  购买水权奥运前不实行

  在谈北京用水时,张力说,河北的张家口、承德地区为了保证向北京供应水源,10万亩水稻已经改成了旱田。“这些地区因是水源地,因此在这些地区没有很好的发展。”张力说,近年来北京也逐渐重视河北水源地的问题,每年有一定的慰问金,但不是建立在补偿机制的基础上。因此,应该尽早建立这样的机制。

  对于很多专家提出的,北京需要效仿外地做法,使用周边城市水源时,应按市场价给钱,购买水权。张力回应说,这个问题在奥运会之前不可能实现,需要进行深入研究。“水资源是河北对北京的支持,在其他方面北京对河北也有很大的支持。”张力说。

  -关于环京津贫困带

  需建大范围协调机制

  2005年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公布《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首次提出环京津地区存在大约270万人左右的贫困带。昨天,张力对此表示,除了河北自身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外,还需要京津地区更大范围内的协调机制。日前,温家宝总理在参加河北团讨论时,将这一问题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考虑,给予充分关注。

  张力认为,在计算京津冀地区城市化率时,应充分考虑两大城市与河北的相关关系。在近期,河北面临着京津地区巨大的虹吸效应。因此,在解决贫困带问题时,除了河北更积极努力解决贫困带问题,还要在更大范围内需要有机制地协调问题。记者:郭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