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谨防“悠悠万事政绩第一”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6: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赵飞鹏)“中央这两年对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问题出台的惠民政策非常振奋人心!但好的政策关键在落实,所以,两会以后的工作更重要。”全国人大代表林东池对记者说。

  林东池代表的想法道出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心声。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威委员说,中央政府以人为本、关心民生的治国方略非常好,但我非常关注地方政府落实惠民政策的态度——是把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还是悠悠万事、政绩第一,这直接关系到惠民政策落实时会不会被拖沓打折。

  庄威委员说,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成为代表委员的强烈呼声,地方各级政府官员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政府官员要大力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减少接待、公车使用等方面的行政开支,使有限的财力发挥最大的作用。

  监督机制也非常重要,他强调,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将对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加大投入力度,少则十几个亿,多则上百、上千亿。为防止有的地方政府截留这些资金,非常有必要对资金的使用建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建议人大、政协选出一部分代表、委员对这些钱的使用进行监督。

  两个月前刚从农村调研回来的政协委员徐永光,对中央这些惠民政策出台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一丝忧虑,“能不能落实,这是我最关心的。”

  徐永光的调研显示,部门地区落实农村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并不理想。“中央投了不少钱,但农村教育欠账太多了,有的地方一家两个孩子就只落实一个。”

  有委员呼吁,要想使中央好的政策落到老百姓身上,一要保证中间环节不截留、挪用,不跑冒滴漏,确保资金到位。二要健全监督机制和体系,切实加强监督力度,对落实不力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有追究责任的具体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