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吃菜心”式的采掘方式让人心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0:59 新华网

  两会组稿·聚焦资源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采的没有扔的多“吃菜心”式的采掘方式让人心疼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高风、刘宏鹏)“有些国有大煤矿,煤层特别厚,产的是低硫、低灰粉、高发热量、质量特别好的煤,按照规定8米以上的煤层应该分层开采,先采上面的,但是企业为了眼前的利益,只掏8米中间的这一块,行话叫‘吃菜心’,对国家非常不负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宝芳在谈到当前的资源浪费现状时心疼地说。

  李宝芳委员说,现在煤矿的采取率很低,全国平均来说采取率只有30%-35%,如果地质条件比较好的,煤炭的产出率应该达到70%,甚至于75%,露天矿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地下开采应该说达到70%,但是实际上现在国有大矿也就是一般40%-45%的开采率,地方矿只有30%,小煤窑最低只有10%-15%。这样,“扔”在地下的煤炭比采出来的要多得多,浪费是很惊人的。

  全国

人大代表、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说,山西煤炭资源储量占到全国的1/3,煤炭产出量占全国的1/4。上世纪70年代,煤炭开采“有水快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由于当时兴建煤矿的门槛低,大部分小煤矿开采工艺落后,回采率不足30%,造成了煤炭资源极大的浪费。近年来,山西打响了“三大战役”,关闭了非法采煤矿点,淘汰关闭了生产方式落后、安全隐患较大、年产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煤炭资源的回采率提高到60%。因此,必须实施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整体素质。

  一些来自煤炭行业的代表委员指出,当前这种“挑肥拣瘦”的煤炭开采方式,主要是因为开采成本太低,而利润太大。来自山西的郭海亮代表说,我国资源储量的“本”并不强,如果不在节约利用上下功夫,不顾自然、不计代价、竭泽而渔、竭矿而采,不仅会很快耗尽省内、国内资源,也会加大全球资源供给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