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 经济竞争力北京排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02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于振华)今天上午,记者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2007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资料分析基础上得出的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上海、北京、广东居前三位。

  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结果根据已选定的指标体系和数学模型,对采集的2004~2005年全国31个省、市、区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整理和合成。全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包括八大指标体系,分别为:宏观经济竞争力指标、产业经济竞争力指标、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指标、财政金融竞争力指标、知识经济竞争力指标、发展环境竞争力指标、政府作用力竞争力指标和发展水平竞争力指标。

  2005年全国各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的依次为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辽宁省、福建省、内蒙古自治区;排在中游区的依次为黑龙江省、河北省、四川省、陕西省、河南省、山西省、湖南省、湖北省、吉林省、重庆市;处于下游区的依次为安徽省、江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贵州省、甘肃省、西藏自治区。

  2005年与2004年相比较,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上升的有10个省、市、区,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四川省(8位),其他依次为陕西省(3位)、湖南省(3位)、重庆市(3位)、海南省(2位)、福建省(1位)、内蒙古自治区(1位)、广西壮族自治区(1位)、青海省(1位)、贵州省(1位);13个省、市、区排位没有变化,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辽宁省、河北省、山西省、吉林省、江西省、西藏自治区;排位下降的有8个省、市、区,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安徽省(6位),其他依次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位)、湖北省(4位)、宁夏回族自治区(2位)、云南省(2位)、河南省(2位)、黑龙江省(2位)、甘肃省(1位)。

  据介绍,由社会科学与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5~2006)》蓝皮书主要是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组织部分教授、博士和硕士以及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学生共同完成的,书中所采用的数据全部来自2005年和2006年《中国统计年鉴》以及相关部门提供的专业年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