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我有问题问总理》答网友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43 央视《今日关注》

  问:

  中国人口最多的是农民,何时农民富裕了,中国就真正富了。现在政府准备出台一些低保、医保等措施,这些都是“养血”,能不能出台一些政策使农民自己“造血”。

  央视国际网友——蒋晓龙

  答: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

  我觉得他这个问题恐怕主要讲的是提高农民素质问题。对于这个问题,中央是高度重视的,从2004年以后就出台了叫做“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项目,由农业部、财政部、劳动保障部等六个部门共同来实施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安排了9.5个亿,培训了880万人,就业是800万人,就业率达到了87%。我们跟踪调查,大概每一个就业人口在培训前和培训后,他的月工资收入要差300块钱。现在财政部还支持进一步加大了新农民培训的力度。

  问:

  总理您好,农村实行“两免一补”政策有几年了,总体看来还好,可政府补助的这些钱,远不如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涨势快,政府一再提出有关部门不许涨价,可农业生产资料这几年涨得都快翻番了,怎么办?

  中国新闻网网友——农民

  答:

  

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

  这个情况确实也存在,但是首先看到中央、国家对支农、惠农政策还是起到很大效果的。同时生产资料的涨价也是一个事实,过去在农村,比如化肥、农药、电价、

能源上有所补贴,这样使它控制在一定价格之内。现在有些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厂家这方面的政策优惠逐渐减少了,所以生产资料涨价部分也都增加了农民的一些负担。有些惠农政策给了农民一些钱,从另一个渠道农民又拿走了。这方面,现在国家、党委都非常重视,正在控制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从而使农民在这方面能够得到真正的实惠。

  季建业:虽然说市场是在调节的,但是政府也可以出台一些政策来进行一些宏观的调控。

  范小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针对群众的反应,去年中央出台一个叫做“农业生产资料综合补贴”,一共是出台了153个亿,对农业上是125亿,渔业上还有28.9个亿,粮食主产区大概每一亩能够拿到10块钱,非粮食主产区每一亩大概是5块钱,渔业上是按照马力来领取的。当然这个钱和群众要求之间,还是有距离的。

  季建业:

  最好把这个钱按照田地的亩数补到农民手上去。

  问: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许多措施已经让农民开始受益。但现在一些地方却热衷于探讨按什么模式来建新农村,包括房要怎么建,路要怎样修,似乎按照那些标准建了房、修了路就是新农村了。请问,政府将用什么措施让基层干部能够真正执行中央的政策?

  新华网——网鹰

  在城市,我看到的往往的是哪些没有多少生存技能的来自农村的小兄弟们处于廉价的工作岗位,拿着低薪,对前途充满迷茫。如果农村的生活条件,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各方面能够改善,我相信,绝大部分人不愿意背井离乡。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台网友——饮马江湖

  答:

  季建业:

  我觉得重要的是要加强一些监督机制。现在国家、党委都非常重视把国家政策落实到位,监督机制加强,能够进一步推进政策实行。

  范小建:

  我想恐怕主要是四条:第一,各级政府要认真加强对各项职能政策的指导、管理和监督;第二,我们现在有些《办法》可能有不完善、不科学的地方,要修改;第三,要民主管理,让农民参加民主管理,要把政策交给群众,过程向群众公开,结果让群众知道,把它作为民主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第四,对违规、违纪的案件要坚决进行查处。这特别说一句,欢迎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我想各方面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