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我绝无希望拿诺贝尔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张军、李宜航、王雷、夏杨、尹安学、陈晓鸿报道:中国经济发展那么好,为什么出不了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家?作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委员表示,“我绝无希望,我的朋友也看不出谁有希望!”

  问题的提出源自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被全世界认为是一个奇迹,“有人说,谁要是能将中国经济的增长解释清楚,就能拿到诺贝尔奖”,可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学家没法拥有更高的国际影响力?

  记者随后独家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吴敬琏表示,

中国经济这么好,全世界都承认!但
诺贝尔经济学奖
是奖给经济科学的,不是奖给经济发展的。

  他坦言,拥有国际影响力,不是靠自己去弄的,这需要人家承认。“我不敢说别人,我绝无希望,我的朋友也看不出谁有希望。至于说是不是有,我不排除。”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政协委员都感叹中国经济学界不够活跃,许多经济学家不敢提自己独到的见解,“有的只是就某个方面发表一下意见或随声附和。”

  吴敬琏委员对这个说法表示赞同,他也坦承经济学界很不活跃,“十一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被大家公认为中国经济改革的转折点,不是因为出台了什么具体的政策,而是因为思想解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