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航解密:悔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李宜航

  饭堂里,最多真话。

  多人围坐,不拘身份,举箸间谈天说地,言语里几多机锋。饭毕,肚子饱了,真话也拾掇一箩筐。

  我就坐在国谊宾馆的一楼,享受“真话挤上餐桌”的一刻———

  “五年,一晃就过了,到去年才摸到当好代表的门道,今年就要告别演出了”;

  “现在回过头看,很多事要早说,早说比晚说好,早说早管用,晚说没有用”;

  “如果再干一届,我看要多弄点议案,牵扯面大,成一个影响一大片好多年”;

  “我看平时的作用发挥得不够,不能光两会期间讲,平时就没声吱了”;

  ……

  期盼?遗憾?后悔?似乎都有;不打官腔,直截了当,真话就是这样。我的研读,是“去意”尤彰,略萌“悔意”,暗含“希望”。

  说真格的,代表敞开心扉,作如此带有“悔意”的表白,以前我只在报纸上见过,没想到这下在饭堂亲耳聆听了———饭堂真真个好地方。

  报纸上说的是一个叫“刘红宇”的北京市代表。她坦言,早建议禁止房贷律师费转嫁个人,可能会早三五年实现,让百姓在房贷过程中享受公平的待遇。

  为未能“早建议”,她一再表示“我很后悔”!

  她还公开表白:“如果我继续做

人大代表,我一定不会再做这样让我后悔的事情。”

  没问过别人对此“后悔”的看法,我个人倒是佩服得紧。公开的后悔,流露的是坦诚,苏醒的是良知。这样的代表,如果有机会,我投她一票!

  咱广东呢?只在饭桌上言悔?且慢,邓明义代表昨天上、下午两次在会上来了个公开“示悔”———

  “我已参加了五年的会议,从没听到过任何代表审议《预算报告》的发言……而审议《预算报告》,是人大对政府进行监督的极为重要的程序”。

  “前四年,因为看不懂《预算报告》,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审议《预算报告》,也没发表审议意见……”

  看着悔意顿生、一脸真诚的邓明义,真想发个短信给她:I服了YOU!

  这样的悔意,是基于对代表神圣使命的深度认知,是代表履行好职责的强大动因……鼓掌!再鼓掌,为这悔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