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尹安学、夏杨、李宜航、王雷、张军、陈晓鸿报道:公务员人人都应该申报个人财产!昨天,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公务员财产申报法》,申报内容除了工资,还包括房产、汽车、存款、债券、债务等内容。

  韩德云代表说,《公务员法》是预防公务员腐败的一个重点法律,但其中未规定公务员财产申报的内容。我国也一直未建立起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

  他认为,目前我国进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主要内容是个人的工资、奖金、礼金等,并非全部收入,更非家庭的全部财产。工资、奖金、津贴等本来就在“阳光”下,有章有据可查,难以真正发现问题。此外,申报操作性的设计不科学,与国外通常的初任申报、日常申报与离职申报相结合的程序不同,仅仅规定了日常申报。申报受理机构只是被动接受申报,无过硬措施进行监督、检查和调查核实,对违反申报要求者并未规定法律责任。

  财产申报制度还应该与财产公开相联系,使

公务员的收入公之于众,接受监督。公开的途径有两种:一是通过官方报纸刊载,甚至上网,二是提供给公民供其索取、查询,从而接受广泛有效的社会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