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锦尉:开放是自信、民主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5:52 SMG广播新闻中心

  这次两会的新闻报道采取了更为开放的姿态。为便于记者采访,每个省市的新闻联络员,都由新闻中心配发了专用的 “神州行”电话卡。人大新闻局负责人披露:经过后半夜试探性检查,35个代表团的联合员24小时都开通了手机。

  由于这次接待境外记者采访,按已经启动的“奥运”新闻采访方式行施,即境外记者可以不通过国家或地方政府外办 的审批,直接联系采访对象,只要对方接受采访,就可办理采访事宜。外电对此反响积极。

  开放是自信的表现。人们越来越认识这样一个道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使得各国的发展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际产业结构的配置在动态中变化。由经济运行主线引出的文化交流、思想碰撞,也成为世界的一种需 求。有的外国记者说:“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这次采访“两会”的海外记者多达1100多名,是“两会”历史之最 。

  开放是民主的表现。民主政治的第一因素是透明、公开。有了相当的公开性,人们知道了关乎国计民生的战略、方针 、政策、规划、措施,方能发表各种意见建议,有了不同的声音,决策层也就有了选择、集中和拍板的民意基础。当然,对记 者的开放既是积极的,又是有序的。两会的实践,使我们的组织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