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警惕农村新读书无用论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9: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张晓晶、邬焕庆)“现在有些农村孩子不愿读书,小小年纪就出去打工,真让人担心啊!”全国人大代表袁敬华说,“全社会包括教育部门、学校和家长都应该想想办法,要警惕‘新读书无用论’在部分农村地区抬头。”

  一位农村小学校长对记者说,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农村,有的女孩子十五六岁就出去打工,男孩子中学毕业也出去打工,能上高中、上大学的很少。上初中要跑七八里路,有的孩子跑一年,再加上对学习不感兴趣,就回家了。“我们周围几个村能上大学的孩子很少,有的村600多口人每年也就两三个孩子能考上高中,4个村2000多口人每年能有一个孩子考上大学就不错了。”

  全国

人大代表宋文新说,绝大部分学生辍学的原因不是贫困,而是对学习不感兴趣,感到升学无望,不如早点出去打工。这些孩子年龄比较小,文化程度低,认知能力弱,绝大多数属于法盲,再加上处于
青春期
,过早流失在社会上,很令人担忧。

  袁敬华代表说,这些辍学生中很大一部分没有正当职业,重活干不了,轻活、家务活又不想干,整日闲散在社会上玩耍取乐,成为青少年犯罪的高发群体。据调查统计,目前山东省少管所在押近千名少年犯中60%左右是辍学生。

  宋文新代表说,现在基础教育课程越来越难,提高教学质量主要靠加班加点学习。为了应付高考,高中三年课程一般两年学完,相当一部分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就被淘汰了。学习负担重,一些孩子一步跟不上,就掉队了,最后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导致辍学。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我觉得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非常必要。我建议政府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对初中毕业的孩子要实行免费职业教育,给这些孩子一个成长的空间,让他们找到在社会上的位置。”宋文新代表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