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公勤:履行委员职能推动评估行业立法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22:50 人民网
刘公勤:履行委员职能推动评估行业立法进程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讯 记者张洪宇报道:“作为评估行业的唯一委员,我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一个行业,我感到责任重大,应该尽全力反映行业的问题和心声。”全国政协委员刘公勤在履职上始终坚持这一信念。

  刘公勤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和四次会议上,针国内评估业政出多门,没有统一法规的问题,提出了统一立法的提案。

  刘委员介绍说,评估行业虽然在中国发展时间不长,但在经济转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必须通过经济类的中介组织维护市场的公正、公平。然而,目前只有国务院在1991年制定的《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来规范评估行业,这显然难以适应评估业的发展。目前评估业存在政出多门,没有统一法规的问题。土地评估师、资产评估师、房地产估计师、机动车估价师、公估行,分属国土资源部、建设部、财政部、保监会、商务部管理,这种状况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

  令刘委员感到欣慰的是,这五个部委对她的提案都很重视,分别对她的提案进行了反馈。人大财经委员会则在2005年和2006年分别召开了有关评估立法的国际研讨会,并在2006年底拿出了初步稿。本次会议,刘委员又提交了希望加速评估业立法的提案。据了解,在评估业全体同行的共同推动下,评估立法已经被纳入2007年的立法计划。

  “这说明政府对我们政协委员提案的重视。”刘公勤委员对自己作为政协委员在评估立法中发挥的作用感到欣慰。

  (刘公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