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求职者50%难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0:19 华夏时报

  昨天,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副部长刘永富、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答记者问。

  田成平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城镇新增的求职人员将会有2400万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努力增加城镇的就业岗位,争取能够实现1200万人就业。

  ■关于就业问题

  今年争取实现1200万人就业

  田成平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城镇新增的求职人员将会有2400万人。今年中国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900万人,甚至比900万人更高一点的目标,加上城镇一部分退休人员所腾出来的就业岗位,争取能够实现1200万人就业。

  田成平说,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0.7%,全国城镇新增就业突破了1000万人,达到了1184万,是历年来新增就业最多的一年。

  田成平认为,今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有3个原因:第一,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还会不断有一些工人下岗或者失业。第二,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人数比较大。比如,今年应届大学毕业生将达到495万人,是近几年来最高的。第三,农村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要转移到城市里就业。

  田成平表示,为做好就业工作,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实行有利于促进就业的经济发展战略;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抓好落实财政政策、税务政策、金融政策等促进就业的政策;抓好各类要求就业人员的培训,增强这些人员寻找就业岗位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对就业人员的公共服务。

  ■关于大学生就业

  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就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田成平首先表示不同意“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的说法,但他承认,现在大学生就业确实遇到了很多新的情况。

  他说,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大学毕业生在离校前后的就业率大约为70%左右。也就是说,有30%的当期大学生在毕业离校时还没有找到工作。去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是413万,30%没有找到工作,就是有120多万大学生在离校时还没有就业。再加上今年毕业大学生495万,比去年增加了82万,所以今年要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总量在600万人以上。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要从3方面努力。第一,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第二,教育部门在招生和教育全过程中要加强指导,使高校毕业生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第三,大学生本人也要转变就业观念,不断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也应当愿意到最需要人才的中西部地区去。

  ■关于医保改革

  城镇医保改革试点今年启动

  刘永富说,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从1999年实施以来,已经从1800万人增加到去年的近1.6亿人。这几年,中国政府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今年覆盖面要达到80%。在城镇职工和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建立起来以后,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问题目前还没有制度上的安排。这几年来,一些地方进行了试点,大概有100个城市的近1000万的城市居民参加了医疗保险。

  在这次人代会上,温家宝总理已宣布,今年要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改革试点。劳动保障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建立这项制度。这项制度的覆盖范围主要是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这项制度实施以后,医疗保险就基本上覆盖了城乡各类人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缴费方式以家庭和个人为主,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适当补助,主要是保大病,包括住院医疗和门诊大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