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立法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0:19 华夏时报

  用立法推动公共场所禁烟

  据新华社电 “调查显示,我国人群被动吸烟率为52.5%,其中女性被动吸烟率为57%,在20-49岁年龄组的职业妇女人群中这一比率高达70%。”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孙桂华建议,我国应立法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孙桂华说,建立无烟的社会环境已是关系到中华民族素质的大事,不吸烟者应能够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目前,俄罗斯已颁布了《公共场所禁烟法》。为此,孙桂华建议我国也应禁止在各种公共场所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医院、学校、机关办公室、商业机构、剧场、体育馆、会议室、公共服务场所等处吸烟,违者视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处罚、行政拘留等。

  地标保护法保护“名优特”

  据新华社电 “有史以来,很多农业及其加工产品都是通过其原产地的地理名称而逐渐闻名于世的,由此形成了很多各具特色的、地域特征明显的名、特、优产品,利用地理标志可以对它们进行更好的保护和推广。”人大代表李华建议,我国应该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法》,通过立法保护更多“名优特”产品。

  李华代表建议全国人大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研究,选择专门立法模式保护地理标志,在总结实施1999年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法》,对地理标志实施全方位的保护,建立和完善与商标相区别的地理标志及其保护系统。只有这样,地理标志的受益者才能在使用地理标志的同时使用自己的商标,有效地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

  出台学位法完善学位体系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说,当前我国制定学位法的主要条件已经成熟,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从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来考虑这一立法。

  周洪宇介绍说,在学位条例中,许多相关概念都没有被界定,学位分类体系不完善,学位评定、答辩、授予程序不够规范,学位管理体制也不尽合理,各主体之间的职责、权限不清等。周洪宇说:“近10年来,与学位有关的法律诉讼越来越多,这些案例表明,人们对学位法的期待越来越迫切。”

  周洪宇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应考虑将学位法纳入“十一五”立法规划,并责成教育部组织相关部门和学者,抓紧做好学位法的起草工作。初稿完成后,应向专家、学校和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精神卫生法保护患者权益

  据新华社电 全国人大代表蒋婉求建议,为了规范精神卫生工作,促进人们的精神健康,保障精神障碍者的合法权益,建议国家尽快制定精神卫生法。

  蒋婉求介绍,精神疾病在我国各种疾病的社会负担成本中排名居首位,精神卫生问题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亟须制定出台精神卫生法。精神卫生法应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点干预、广泛覆盖、依法管理”的原则,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确立精神卫生工作中政府的职能及其相应部门的职责;使政府各部门有法可依、各司其职,从而推动精神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