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庆:多种方式推进农产品流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3:47 新京报

  他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流通损耗每年达1000亿

  

郭国庆:多种方式推进农产品流通

  本报讯(记者桂衍民)针对我国农产品流通损耗率高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建议,应根据我国农产品生产与流通的实际,采取多种流通方式创新农产品流通,逐步减少农民自产自销、摆摊等传统流通方式的比重。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农产品流通环节的损耗率偏高。以蔬菜和水果为例,采摘后平均损耗率高达25%-30%,发达国家的损耗率普遍低于5%,美国仅有1%-2%,每年这种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元。另外,我国大多数地区农产品销售方式落后。一份来自湖南的调查显示,42.86%选择“私商来家里收购”,35.71%选择“自己到城里销售”,29.46%选择“到农村集贸市场设点摆摊”,7.14%选择“根据购销合同交货”。

  为此,郭国庆提出如下建议:消除各种影响农民进入市场的障碍;培育农村市场主体,提高组织化程度;组织龙头连锁企业与农业产业化的种植、养殖基地;发展农产品流通领域专业合作组织,对农产品实行统一对外销售;由农产品批发市场直接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利用电子商务技术,搭建信息网络平台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