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宗衡强调立法重点要侧重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5:30 深圳商报

  许宗衡在市政府法制工作暨行政复议工作会议上强调

  立法重点要侧重民生

  【本报讯】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法制工作暨行政复议工作会议,总结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长许宗衡在会上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出席会议。

  立法重点侧重民生

  截至2006年12月,我市共制定法规163件,制定规章182件。根据市政府法制工作重点安排,今年政府立法的重心将是:加紧制定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土地资源、提高人口素质、加强外来人口管理、促进科技发展等方面的法规,同时立法还将重点加强社区建设和民间组织建设、推动事关民生的社会事业的发展、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健全纠纷化解和处理机制,促进和谐深圳建设。

  根据安排,今年市政府将进一步推进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的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建立经常性的审批事项审查机制。对于保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也要减少环节、公开程序、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强化服务,并将非行政许可审批统一纳入监察局的电子监察网予以监察。

  政府法制工作着重“四个加强”

  许宗衡指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法制工作要按照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坚持改革创新,更加积极地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并着重做到“四个加强”:

  一是要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不断加强立法工作,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供法律保障;二是要适应经济、社会转型的需要,加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加快推进政府转型;三是要高度关注民生诉求,大力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四是要牢固树立大忠诚意识、大服务意识,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

  立法工作要扩大公众参与程度

  许宗衡指出,在加强立法工作方面,要突出“四个更加”:

  一是在立法的价值选择上,要更加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更加尊重人的自主选择,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二是在立法的项目选择上,要将民生问题,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在立法的方式选择上,要采取更多的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制度建设的程度。要适当增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法规草案和规章草案的数量,适当举办立法听证会,逐步建立听取和采纳公众意见情况说明制度;四是在立法的效果上,要更加注重立法后的评估。要建立健全公众对法规、规章实施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跟踪反馈机制,及时分析、总结制度设计本身存在的问题,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执行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本届市政府核心工作之一

  许宗衡强调,推进行政管理创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本届市政府的核心工作之一。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在推进政府转型方面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实现政企、政事、政社“三分开”,打造有限政府。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定或市场竞争机制能够解决的事项,政府都不应干预,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实现政事分开,将一些专业性、技术性工作从政府职能中剥离出来,交给专业机构去做;要彻底实现行业协会的民间化,逐步将行政许可中的资格、资质认定转移给行业协会,培育、引导和规范行业协会的发展。

  二是要依法决策,降低决策风险。要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的科学与民主相结合;要建立行政决策评价制度,政府决策不仅要考虑决策过程成本,还要研究决策后的实施成本和社会成本,以及该项决策对社会产生的影响等;要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问责机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三是要强化执法督察,打造责任政府。法制机构要充分发挥在层级监督方面的职能作用,与监察、审计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紧密联系、互相配合,形成督察工作合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