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旺:去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超3.3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5:5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崔丽王亦君)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13日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33668件40041人,已侦结提起公诉29966人。

  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在2006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大案18241件,其中贪污、受贿百万元以上的案件623件。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36人,其中厅局级202人、省部级6人。会同公安机关开展追逃专项行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70人,比上年上升137.6%。

  严肃查办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在2006年,立案侦查贪污、挪用国家支农资金、征地补偿金和扶贫、救灾、救济等款物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3878人,私分、侵吞、挪用国有资产或出卖国企利益的国有企业人员10742人,利用职权非法拘禁、刑讯逼供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30人。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介入了8起特大事故的调查,现已立案侦查涉嫌渎职等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

  积极参加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在200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重大决策,对45件重大典型案件挂牌督办,并直接指挥查办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员在药品注册、审批中收受贿赂和严重渎职等重大案件。各级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9582件,涉案金额15亿多元。

  2006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91620人,提起公诉999086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