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外“代表”:博士生导师程漱兰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6:21 中国青年报

  朱丽亚

  她既不是人民代表,也不是政协委员,却给参加本次两会报道的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她就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漱兰教授。

  与程教授的相识缘起我3年前的一篇报道。山东某村的村民失去了一块77.74亩的水浇地,征地手续全无,市领导就在他们的耕地上为玻璃厂举行奠基仪式。之后,程教授做客《央视论坛》对此事进行点评。至此,我们并不认识。没想到,此次我赴京采访两会前,我接到程教授的电话。

  原来,失地农民的境况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变。一年多以前,他们找到了程教授。

  程漱兰教授没有将失地农民拒之门外。她调来所有原始材料,并两次实地调查,写了长达59页的实名举报信,两次寄往十余个相关部门———而所做的这一切,她全部亲力亲为。她的学生不理解:把这件事作为一个教学案例就行了,您干吗要把自己弄得像个当事人?!

  半年过去,没有任何相关部门的回复。程教授在电话里焦急万分:“我们还能做什么?”

  听说我要采访两会,程教授希望能够通过代表和委员向上面反映这个情况。

  3月10日下午,我陪着程教授找到了农业界别的杨志福委员。听完事情原委,杨委员也很感慨,答应向上反映。但他认为,程教授的举报信太长,得重写。

  程教授还向杨委员谈了她对

物权法草案中一些关于农民土地的条款的思考。在一旁的我惊诧于她对两会正在审议的物权法草案如此了解。

  杨委员很关注,问:“你能给我把有关的内容送来吗?”视力只有0.1的杨委员没法阅读电子邮件。程教授一口答应会尽快送来。

  次日下午,程教授给我打电话说,她已经写好了给杨委员的情况反映信。她说:“传给你,你看看有问题没有。”我这才知道,原来3月12日是她的一个课题申报的截止日期,她已经连续36个小时没有睡觉了。

  晚上打电话给杨委员。杨委员告诉我,程教授的学生已经把他需要的材料送到了。杨委员住在离城里较远的京丰宾馆,为赶时间,程教授的学生是来回打车送的材料,而打车费,正是程教授给的。杨委员跟我感叹说:“她可真是个好人哪!”

  程教授原籍是

上海人,当过知青,做过6年的公社副书记,36岁才考上研究生,毕业后走上大学讲堂。身份改变了,但对农村、农民的关注依然没变。她常常自费下乡去调研,今年的春节,为了了解农村情况,她还跟着家里的钟点工去乡下过年。

  晚上我上网查资料,看到了一个人写的博客,他说:他并不认识程教授,但听说了程教授的很多故事,他以前的女朋友上大学就是程教授资助的,而程教授的善举,光他知道的就有6个。有一次,程教授回井冈山,看到原来的战友依旧贫困,她把自己的钱全都掏了出来。回到北京,连坐车的钱都没有,只好打车到楼下,把身份证押给司机,自己上楼去取。程教授衣着朴素,有次在校门口碰到一个卖文凭的,卖文凭的以为她是个农妇,问她要不要文凭,她笑笑说,“种地的,哪用文凭!”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脑子里又浮现出那个声音甜甜的、头发却已花白的老太太———平时一脸的笑意,眼睛眯成一条缝,说起农村、农民久而不决的问题,那张比实际年龄要憔悴许多的脸,会在瞬间变得通红。

  (作者为本报两会记者)

  中国青年报2007两会报道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12802166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