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赞扬我国立法部门发扬科学民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8:00 法制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做实了,委员长的报告才这么实实在在,”这是天津市委规划建设工委书记沈东海代表审议吴邦国委员长的报告时的开场白,他说出了代表们的心声。

  科学的“音调”最激扬

  沈东海说,他去年参加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多达60天,多次列席常委会的会议,参加有关立法工作的调研,很多时间用在了立法方面。

  代表们普遍认为,科学立法就是要发挥代表作用,广纳民智。从2004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邀请代表列席会议,倾听他们的意见。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已成制度,越来越多的代表能就法律草案发表意见。“仅去年底的常委会会议,列席代表就有36名之多,他们的意见和常委委员们的意见一样受到重视。这既是发挥代表作用,也是科学立法不可或缺的环节。”

  去年,从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到

物权法草案七审,再到就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一部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日程。

  “在立法领域,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的清晰脉络。”安徽新长江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魏超代表说。

  期望的“音律”没有休止

  一些代表这样评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公开征集普通群众的意见,听民声、集民智、汇民情,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大门向普通民众敞开。典型的例证太多,像物权法收到各方意见一万余件,草案反复修改、千锤百炼的制定过程,堪称我国立法工作民主化、科学化的生动写照。

  “制定的法律很多都吸收了群众的意见呼声,让人十分感动。”天津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李泉山代表说,

劳动合同法草案创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史上的另一个新纪录,草案向全社会征集到19万条意见。在这个过程中,许多农民工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高度关注。解决劳动合同签订问题、给农民工上保险、从源头上防止工资拖欠……这些立法建议,在修改后的劳动合同法草案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他认为,我国立法正在走进一个更加关注社会领域立法、更加注重用法律保障民生的民生立法时代,“这需要群众参与,高度发扬民主”。

  

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是民主立法的重要依据。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岳忠代表说,本届常委会以来,一个明显的感受是立法议题多来自民众的呼声,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立法议题均是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议案、提案所集中关注的立法议题,也是老百姓普遍关注、两会反映较多的问题,从而真正体现了倾听民声、尊重民意的立法取向。

  民主的“音符”最动听

  “立法工作的步伐还在加快,”代表们认为,立法任务还非常繁重,范围越来越广,立法应该更加科学化,要注意立法的协调。

  沈东海代表认为,民主立法还需探索更多途径,完善各种业已形成的制度。比如,立法听证会制度逐渐成为采集民意的一种方式,应当使这一制度更加完善。“在利益和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一部经受得住时间和现实考验的良法必须要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上。”

  下一步立法工作会更加遵循民主化、科学化的原则。面对立法工作的需要,来自天津的全国人大代表师春生建议,要加强人大代表的培训,提高人大代表的能力,使代表在立法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北京3月13日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