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加减乘除”说民生 感受促民和保民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0:10 中国新闻网
政协委员“加减乘除”说民生感受促民和保民安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题:“加减乘除”说民生

  ——访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顾问甘宇平

  中新社记者 杜燕

  说起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最强烈的感受,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府顾问甘宇平称:“会议开始以来一直在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这是我最强烈的感受。”

  他说,“加、减、乘、除”是数学运算法则,同样适用于来解委员们这些天来所讨论的社会民生问题。

  甘宇平解释,所谓“加”,第一是加大改革力度。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等,不仅是委员们这几天讨论最多的,也是百姓最关心的。第二、加大投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一笔笔公众财政支出将用在哪里、投入到哪年,为何要加大、加大多少,都讲得清清楚楚。这个“加”是实实在在,体现了本届政府务实的执政理念。

  在“减”上,当前重要的就是减少失业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就业是民生之本。甘宇平说,在国务院的关心下,重庆三峡库区的人民去年一年失业率减少了一点八六个百分点;同时,去年重庆三峡库区“零就业家庭”已消除,让老百姓从内心感到大家和衷共济,共创幸福安康。

  甘宇平表示,“乘”就是在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里均提到的五大关系,即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他称,

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是当前两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思想,最能做到公平合理,最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一“乘”就能“乘”出创造力、创业力、创新力。

  至于“除”,甘宇平说就是要不断消除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他称,在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问题凸现出来,这需要正确处理,以消除稳定发展前提下的不稳定因素。

  他表示,政协委员可以从“加减乘除”来思考各自的工作,协同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落到实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