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百万大学生面临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0:47 竞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今年我国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不低于900万人,甚至比900万人更高的目标。加上城镇退休人员所腾出来的就业岗位,争取实现1200万人的就业。”昨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副部长刘永富、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答记者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会上表示,未来几年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就业:去年120万大学生离校时没就业

  “我不同意‘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的说法。但我承认,现在大学生就业确实遇到了很多新的情况。”田成平在回答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时说:“据教育部门统计,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离校前后的就业率大约为70%。去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是413万,30%没有找到工作,就是有120多万大学生离校时还没就业。加上今年毕业的大学生495万,所以,今年要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在600万人左右。”

  低保:农村低保制有望上半年建立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已经有25个省区市和2133个县建立了农村低保制度,低保对象达到1509万人。未建立农村低保制度的地区也普遍实行了农村特困户定期定量救助,救助人数将近730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望在上半年内全面建立起来。

  医保:今年试点城镇居民医保改革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详细介绍说,在城镇职工和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建立起来以后,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问题目前还没有制度上的安排。这个问题老百姓非常关心。

  刘永富强调,本次人代会上,温家宝总理已经宣布,今年要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改革试点。劳动保障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实现这项制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