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建第四经济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1:22 青年参考

  中国正在推动“南进战略”,将制造业等工业生产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越南转移。由于广东省和上海市等沿海地区的 人工费用和地价飙升,把工业生产向价格竞争力更强地区转移,就成了中国政府亟待解决的课题。

  中国内陆地区距离港口等设施较远,交通不便。因此,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越南这两个通过北部湾与南海相接,又拥有 可供大型船舶停靠的港口资源的地区,就成了中国政府的首选。中国也将在越南建设继朝鲜之后的第二个低成本国外工业开发 园区。广西壮族自治区东与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广东省相邻,西南又与越南相接,拥有人口4800万。

  据日中贸易相关人士透露,中国发改委已把广西壮族自治区指定为继珠江三角洲以广州为中心、长江三角洲以上海为 中心、环渤海湾以天津为中心之后的中国“第四经济圈”。目前,他们已开始就修缮广西的港口、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研讨。 广西虽属于沿海地区,发展相对落后,但在人工费用等与制造业息息相关的成本层面,拥有一些优势。

  深圳正计划在越南中部地区开办一个面向中国企业的工业园区。这个园区就位于当年越战时美军的军港——岘港。岘 港政府提供了500公顷的土地作为园区用地。拥有丰富开发园区经验的深圳市,将为园区提供从选择进园企业到整备电力、 煤气、工业用水等基础设施在内的全方位指导。今后,以纺织产业为中心,将有约100家中国企业将生产据点转移到岘港的 专用工业园区。深圳市政府已决定拿出4亿元人民币支援该工业园区的建设。

  上述所有计划,在得到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后,将从今年6月起正式实施。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3月9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