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表示:救死扶伤应是公立医院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表示救死扶伤应是公立医院职责

  本报北京消息特派记者张军、李宜航、王雷、尹安学、夏杨、陈晓鸿报道:“不论贫富,公立医院都应该为他提供救死扶伤的医疗服务,而不是像现在有些地方的医院,遇到急病还要先付钱再开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何委员说这番话意有所指。“卫生投入”和“公立医院”已经成了今年“两会”许多委员们的一块心病。尤其是巴德年委员代表九位院士作大会发言之后。在发言中,巴德年列举了一组数据:我国的卫生投入在整个医药卫生总支出的比例,逐年减少。1985年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为38.58%,1995年为17.97%,2000年以后只剩下15%左右。相反,让老百姓自己掏腰包、支付医药费的比例却逐年增加,1985年为28.46%,1995年为46.40%,2000年以后竟一直接近60%。“姑且不说发达国家用于医药卫生开支均占GDP的10%以上,就连巴西也为7.9%,印度为6.1%,赞比亚为5.8%,”巴德年委员非常忱惜地指出,中国只有2.7%。

  何志平委员表示,政府必须要明确,什么医疗服务必须是政府负担的公立

医院提供的,什么是个人承担的。

  他把现代医疗分成“救死、疾症、保健、养生、延年益寿”五个层次,认为“救死扶伤”大部分需要政府来承担,而保健也需要政府负担一部分。

  何志平委员介绍说,在香港,政府会提供非常便宜的公费医疗,市民只需要负担5%的费用。

  而在资金方面,他透露,政府和市场投入的比例相当,各占香港GDP的2.8%左右,但公立医院服务的病人要占到总体规模的80%。

  (侯颖/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