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航解密: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李宜航

  广东代表并未举额称庆。

  照理说,应该很兴奋才对———《关于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中明确规定:“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省、直辖市,应有农民工代表”,而该规定的出台与广东代表的努力不无关系。

  2002年3月11日,广东的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张帼英、杨华维等率先提出“考虑让外来工当全国人大代表”的问题,引起了全国人大法工委的重视。时任省委书记的李长春也认为“这是个新问题,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2003年3月9日,广东团的张余庆代表领衔递交议案,呼吁及时修改《选举法》,“让外来工也能当全国

人大代表”。

  当时,不少人不以为然,甚至断言是“天方夜谭”。但广东的代表拼将一身力,继续鼓与呼。他们坚信:单单是广东就有2200万农民工,其中来自外省的就超过1600万人,如此庞大的群体,在“两会”上怎能没有声音?!

  五年后,夙愿得偿,广东的代表却变得低调,没给自己贴金。他们统一的口径是:时势使然,而且只是制度变革的开端,远非结构优化的终点。

  好个广东代表,对成绩,轻轻放下,留有余地;对不足呢,却高高举起,讲足说透:

  去年全国“两会”,黄华华代表一开口就先说短处:“自主创新能力是广东的一个致命弱点”、“尽管过去广东发展得很好,但是我们自主创新能力比较落后”。

  就在前几天,张广宁代表也不避问题:珠江的污染依然存在,还有企业在往里排污,还有市民在扔垃圾。他还吁请媒体曝光,“保护母亲河,政府和媒体都责无旁贷”。

  来自基层的代表开始责己反思:以前老是背着“包袱”上北京,要钱要政策,甚至要求修一条县乡公路,很不应该,以后要关注事涉全局的国计民生。

  几个追求完美的代表在悄悄“检讨”:因为议案的要求高,有时候就偷懒把它简化成了“建议”递交。

  ……

  得,不贪功;失,不委过———这就是广东代表的境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