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5: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孙承斌、李斌、周婷玉)扬政协优势,奏和谐之音。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在10多天时间里,直抒胸臆,畅所欲言,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己任,为促进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积极建言献策。

  盛会举行时,春意满神州。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中国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民政协重任在肩……

  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构建和谐社会,政协大有可为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看望了政协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界的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胡锦涛强调,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

  胡锦涛的重要讲话,在委员们心中引起强烈共鸣。徐枫委员激动地表示,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这是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对和谐社会理论的精辟阐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指导意义,也为人民政协进一步发挥优势、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委员们普遍认为,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完全一致;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加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团结和谐,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人民政协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

  召开两次专题协商会,8次提案办理协商会,首次组织多个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参加的联合视察;4999件提案,件件事关国计民生;44份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全部得到中央或有关部门的采纳和回复……去年一年,人民政协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新的贡献。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主体。从推动义务教育的免费,到倡议加强京杭大运河的保护;从呼吁建立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建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长期以来,政协委员们为构建和谐社会四处奔波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一些意见和建议收到很好效果,有不少已经被政府采纳。大运河申遗工作进展顺利,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也已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促进和谐人人有责,人民政协使命光荣——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处处体现着这一特点。65岁的陈祥福委员说,多年来的实践,特别是过去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做出更多的贡献。

  为发展献策,替百姓代言。政协大会会场,吹拂着民主和谐之风

  “借北京奥运会东风,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思想境界、文明程度与文明胸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期盼北京奥运会的口号响彻八方……”

  3月1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73岁的王蒙委员走向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讲台作大会发言。短短十分钟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从小组会议到联组讨论,从委员的驻地到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到处可见这类的建言场景。共建和谐、共享和谐,是这次大会的主旋律,委员们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为构建和谐社会出谋划策。

  “加大节约型政府的建设力度刻不容缓。”冯恩培委员的话,道出了许多委员的共同心声——建设节约型政府,急需控制政府行政成本,控制豪华办公楼建设。

  “整合城乡卫生资源,共享医疗发展成果。”农工党中央在书面发言中这样号召。

  “建立廉租房、微利房、商品房科学配比的城镇住房建房模式。”陈祥福委员建议加快廉租房、微利房建设,缓解住房难……

  关注民生,心系和谐。委员们有的会前就带来了基层群众的呼声,有的会中开设“博客”直接听取民意,有的就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与部委负责同志展开热烈讨论,有的直接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建议……无论是书面提案、还是口头发言,都紧扣和谐社会建设主题。

  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群众冷暖系心间。4516件提案、809份发言、37人登台献策……委员们谈问题,毫不回避;提建议,直截了当。在民主协商的气氛中,观点和意见得到丰富,共识进一步形成,共建和谐社会的乐曲在大会奏响。

  “尽管我们对具体问题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但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的美好未来。”郝如玉委员说。

  贯彻中央《意见》,加强自身建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成共建和谐的洪流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如何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3月3日,政协大会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代表政协常委会报告工作时提出的这个问题,引起委员们的深思。

  “构建和谐社会,是全国各族各界的共同心愿,也是当前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舒安娜委员说,“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投身建设和谐社会的时代大潮。”

  共建和谐,就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意见》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刘光复委员希望政协工作进一步增强研究力、协调力、公信力,提高提案办理力。

  牛文元委员说:“协商民主和选举民主结合是中国人的创造,应更好地发挥这一优势。”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永恒的主题。” 李崴委员说,“建议政协调整界别,切实反映更多群体的呼声,团结更多的力量。”

  ……

  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政协委员们感到重任在肩。共建和谐社会,就要以人民的利益为依归,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代表人民利益。

  “虽然矛盾复杂,阻力很大,但我要为

出租车司机的待遇问题呼吁。”周海婴委员说。

  “要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住不放,为老百姓的福祉积极建言献策。” 彭玉委员话语激动。

  “解决民生问题,最根本的还得靠发展。人民政协要继续围绕树立和落实

科学发展观进行深入调研,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以发展化解矛盾、保障民生。”苏晓云委员说。

  忆往昔,岁月峥嵘;望未来,信心满怀。人们相信,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上,人民政协一定能再写辉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