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警惕“休闲娱乐”之风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专电(记者 李柯勇、李舒、王勉 )从2007年高法、高检的工作报告看,预防职务犯罪、打击腐败的斗争将被继续推向深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指出,当前有一种新的腐败形式正在蔓延:即打着“休闲娱乐”的幌子出入豪华俱乐部、参与赌博等高消费活动,为此有的挪用公款,有的借机索贿……

  代表委员认为,所谓的“休闲娱乐”隐蔽性强,影响恶劣,亟待引起警惕。

  2006年11月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司原司长郝和平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贪官还是一位高尔夫球爱好者,经常坐飞机去各地打球。

  全国政协委员彭钊说,很多贪官都有一个明显特征:个人消费水平与工资收入反差巨大。

  

高尔夫球被称作“绅士运动”,除了有益于健身,更因为价格昂贵,一张会员卡动辄数十万元。按郝和平和其妻的收入水平,即使偶尔打一场高尔夫都很难消费得起。他打球都是别人买单,他接受的高尔夫俱乐部会籍卡、会员卡有3个,折合人民币50万元。

  还有一些干部沉迷于赌博。据中央纪委通报,2006年,全国5754名党员干部因赌博受到查处,其中境外赌博的45人。

  “‘休闲娱乐’这种新形式腐败吞噬着纳税人的血汗钱。”全国政协委员王祥林说。

  在罗益锋代表看来,“休闲娱乐”这种新形式腐败的危害在于:“请领导打球、赌博不仅是行贿的常用手段,也是滋生更大腐败的温床。”

  高档消费之“高”,决定了其查处之难。周桂英代表说,进入顶级俱乐部的人非富即贵,高门槛,使得这种新形式腐败的隐蔽性更强。“一些官员自以为休闲娱乐是小节,无关紧要。”他说,“一些地方选拔干部,往往忽视对其休闲娱乐问题的考察。”同时认为,相关法律法规也需要完善。

  全国人大代表许智慧认为,根治“休闲娱乐”这些新形式的腐败,最关键的是要对领导干部进行限权。

  广东的“赌博镇长”李为民身兼多项行政职务,同时兼任四个镇办公司的负责人,这让他很方便地右手签字,左手拿钱。他挪走了一亿多元资金,往返港澳赌博257次,直到离任

审计时才露出马脚。

  全国人大代表莫建芳建议,在强化人大、政府内部等传统监督的同时,应将政府官员公务活动的情况向社会公开,增加公众监督的渠道,比如对高档消费领域实行实名制入会等措施。

  王祥林委员建议加快公共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对腐败分子釜底抽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