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东:制定网络安全法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2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李宣良)“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熊猫烧香’病毒事件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全国人大代表张学东说,“网络犯罪日益猖獗,制定网络安全法已经迫在眉睫。”

  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张学东代表提出了8份关于修改或制定法律的议案,其中就包括关于制定网络安全法的议案。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络犯罪也呈现出快速上升趋势。”张学东说,“仅‘网络盗窃’一年就达数百万起。”

  张学东列举了一系列令人触目惊心的网络犯罪数据:2005年,全国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病毒感染率为80%,全年暴发的新病毒数量达7.28万个,遭受间谍软件袭击的用户由上一年的30%猛增到90%;2005年,全国有9100多个网站被恶意篡改并报案,其中政府网站2027个;2006年1月,又有391个政府网站被恶意篡改……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这类案件立案查处的还很少。”张学东说,“利用互联网犯罪,成本低而效率很高,攻击性也远远大于传统犯罪方式。网络犯罪的数量越来越多,但是我国对于网络犯罪的立法却相对滞后。”

  我国刑法中对网络犯罪作了初步界定。2000年12月28日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也对如何惩治一些网络犯罪现象作出规定。

  “尽管如此,就我国网络犯罪规范体系而言,尚有进一步补充、修改和完善的必要。”张学东认为,我国缺乏健全的网络犯罪法律体系,对网络犯罪的打击也很被动。相关法律又往往过于概括与宏观,可操作性不强,难以对网络犯罪形成真正的制度化打击与防范。

  张学东认为,在制定新的网络安全法过程中,立法思想应当从惩治传统的“计算机犯罪”转移到惩治“网络犯罪”,增加“窃用计算机网络服务罪”“提供计算机网络犯罪工具罪”等新的罪名。同时,将“非法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中被侵入的计算机信息系统的范围从“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扩大到“经济建设、公共信息服务领域”,给予所有合法计算机网络用户以同样的保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