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医疗体制改革应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21:5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最终要靠“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是根本。国家已经确定医改的大方向,代表们针对医改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 记者说:“您在提建议的时候说医疗体制改革要下猛药,这个猛药怎么理解?”人大代表贺端说:“国家要在卫生上增加投入,我认为是国家投入不足是一个很大的原因,今天我们说医院不行、说药厂搞回扣,都不是问题的根本,而根本是你通过改革以后国家可以大量地给予投入,让医生不去(收红包回扣),跟药分开。” (记者)“简单地说你觉得国家应该把医院养起来?” 人大代表贺端:“国家要把应该养的医院养起来,这是最基本的。”

  记者在海南省下午分组讨论之后找到了海南省新任省长罗保铭,他向我们透露了下一步海南

医疗改革工作的重点。

  人大代表罗保铭说:“我们比较关心的就是城镇社区的合作医疗,我们觉得应该加快推动。我曾经接过这样的信,就是很多城市居民给我们写信,说我们现在市民不如农民,我们希望能参加农村的、农民的新型合作医疗,所以显然他们有需求,也很迫切,也是我们政府今年要下决心研究试点推动的一件实事。同时我们觉得,在整个公共医疗体系建设改革当中,我们觉得医药这个体制的改革,恐怕应该加快。”

  记者 宋云天说:“2006年,无疑是公众对

医疗体制改革议论得最多的一年,而同样是这一年,由14个部委组成的部际医改领导小组确定了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四个大方向,那就是在我国建立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规范对公立
医院
的管理。各方表示,久经酝酿的医改方案不久将出台,相信这一公众期待已久的方案可以基本解决我国医疗体制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