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经济学家:教育医疗不仅是资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22:1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今年两会上,医疗卫生和教育一直是一个热点话题。其实,政府如何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对很多国家的政府都是一个挑战,政府的财力总是有限的,老百姓对教育和医疗方面的要求却越来越高,政府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要求呢?今天的两会国际观察员板块我们要连线的是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马和励先生,看看他在这些方面有什么建议。

  马和励先生在发展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曾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和多个国家的代表处任职,负责发展合作以及人道主义援助工作。作为一位经济学家,马和励先生还撰写了一系列发展领域的书籍和文章。好,现在我们就来和马和励先生进行连线。 主持人问:“您好,马和励先生,感谢您加入我们的讨论。中国政府今年要继续加大医疗和教育事业的改革,特别是改善农村地区的医疗教育体系。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马和励说:“我想把教育和医疗放在一起说,我认为这两个问题是相似的。如果要想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善农村人们生活,我们就需要让农村的居民更容易的享受到医疗卫生服务,以及国家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要做到这些,我们需要增加投入,中国政府也根据需要对资金投入结构做出了调整,来改善医疗和教育两方面。但这并不单纯是往教育和医疗上投入资金的问题.。”

  主持人问:“如果说不是单纯投入资金问题的话,那么还有什么您认为可改善教育和医疗体系的呢?”马和励说:“有调查显示,很多人认为他们将面临新的贫困,因为他们享受不到很好的医疗卫生服务。看病要花钱,会把人拉回贫困,买课本供孩子上学要花钱,也会把家庭拉回贫困。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增加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关注。我想几年以前社会保障体系只能在城市中实现,但是很快人们就会认识到,每个人都有享受社会保障的基本权利。”

  主持人说:“那么请您给出一些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在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方面的建议。”马和励说:“和其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在国内生产总值的中的比重还很低。在预算方面需要增加。另外还有政府应该在医疗

卫生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抓好基础医疗卫生建设,寻找新的模式来鼓励医疗行业的竞争,让城镇地区的医疗支出成本不同程度的降下来。这些都是中国在当前时期面临的问题。”

  在刚才的连线中,马和励先生谈到了医疗、教育体系,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对提高农村人民生活水平,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性,同时他也给中国的医疗卫生改革事业提出了一些建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