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高校评估应减少行政人员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2:43 新京报

  委员孙靖中建议增加专家比例;而另有委员认为高校评估影响了正常教学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钱昊平)高校教学评估制度自2004年实行以来已经推行3年。对于这一制度,此次政协会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委员认为高校评估制度对促进高校教学质量很有必要;而另外的观点则认为,高校评估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

  正方

  高校评估“目的很好”

  教育部高教评估专家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孙靖中认为,教育部的高校评估的目的和愿望都是为了提高高校教学质量,“这是很好的。”在他看来,对高校进行教学评估,以促进高校的教学质量很有必要,但有必要对现行评估制度进行调整。

  首先在指标上,不能偏重文件,还是要看重实践。

  这一看法得到同是高教评估专家的全国政协委员迟宝荣的赞同,迟宝荣说,要修改高校评估指标的权重系数,要更加看重学生的实践能力。

  孙靖中委员还认为,现行评估专家中,学科专家比例比较少,“要增加一线专家的比例,减少行政人员的比例。”

  反方

  评估助长弄虚作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教授陈勉却认为,高校评估助长了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他在教育部部长周济参加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建议改革现在的高校评估体系,打破高校间互评,让社会上非教育行业的有识之士也参与评估。

  陈勉说,现在的高校评估就等于造假加烧钱,为了评估过关,许多高校弄假试卷、假论文,另外,还有一些“造假”项目,比如学生参与教师科研的情况、教师培养方案、考试大纲、实习大纲、毕业生签约率及就业情况调查等。他还认为高校评估严重影响了高校的正常教学,助长了弄虚作假,误人误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