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委员拍肖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3:46 新京报

  摄影师张建设自2004年开始,为全国政协委员拍摄个人肖像。

  两会期间,张建设的《委员风采》摄影展在政协礼堂举行,展出的1100幅委员个人肖像吸引了媒体的关注。

  

给委员拍肖像

  3月12日,友谊宾馆,摄影师张建设的临时工作室里,张建设正在为柯尔克孜族的全国政协委员艾沙哈日·肉孜和夫人拍摄肖像。这是艾沙哈日·肉孜委员第三次找张建设拍摄肖像了,今年他的夫人也来到北京,便一起来拍照。

  

给委员拍肖像

  3月10日下午,《委员风采》肖像摄影展在政协礼堂展出了1100幅全国政协委员的个人肖像。摄影展结束后,前来参观的两名委员领到自己的肖像。

  

给委员拍肖像

  政协委员马国权(左)从摄影师张建设(右)手中接过自己的肖像。所有肖像冲洗放大后放在宾馆过道中,委员们回到宾馆休息时,可以顺便将肖像领走。

  

给委员拍肖像

  全国政协专门为张建设在友谊宾馆提供了一个工作室。工作人员帮助张建设将制作好的肖像摆放在过道里,方便委员们领取。

  3月12日晚,友谊宾馆3号楼,摄影师张建设的临时工作室里,政协委员艾沙哈日·肉孜与夫人一起排队等待拍照,这是艾沙哈日·肉孜委员第三次找张建设拍照了。每年两会期间,张建设都免费为全国政协委员拍摄人像,四年来,张建设拍摄过的委员和工作人员已有近2000位。所有委员的肖像冲洗放大后会放在宾馆过道中,委员们回到宾馆休息时,可以顺便将自己的肖像领走。

  艾沙哈日·肉孜第一次找张建设拍人像是在1998年,现在这张照片就放在他的钱夹里,“你看这人多精神,我现在的护照证件都用的是这张照片。”今年夫人也来北京了,便一起来拍照。他喜欢张建设拍的照片,因为“他(张建设)拍照时会跟我聊天,让我放松,照出来之后显得很自然。”戚发轫委员来领取自己的人像时说,自己平时很忙,难得有这种放松的表情瞬间,看到这样的照片很喜欢。

  张建设曾是新华社的摄影记者,但是他对人像摄影情有独钟,为此他离开了单位,成立了自己的人像工作室。他说,人的一生中会拍摄很多照片,但让自己觉得经典的照片并不多,而他想为自己的被摄者拍出一张最经典的照片。“给我五分钟,让你高兴一辈子,”张建设对自己的人像摄影很自信。

  1995年,张建设开始拍摄两院院士的人像,他拍摄的院士有1600多位,其中1/6已经过世了。1999年,张建设完成了政协主席和副主席的人像拍摄。

  2004年,他开始为全国政协委员拍摄个人肖像,全国政协也专门为他提供了一个工作室。2007年3月10日,由张建设拍摄的《委员风采》全国政协委员个人肖像摄影展在政协礼堂举行,展出的1100幅个人肖像涵盖了34个界别的委员,吸引了大批委员和记者前去参观。

  □本报记者 张涛 郭少峰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