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推广民警出庭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3:48 新京报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透露已在两法院试点,“条件具备时将推广”

  本报讯(记者杨华云)北京市检察院正在考虑在适当时候推广侦查员出庭作证,昨日,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团审议的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透露。

  推广时间尚未确定

  慕平表示,公安机关人员和案件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非常必要,北京市目前正在一中院和一分院进行试点。他表示,这一制度应该在前提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进行推广,但推广到什么程度,推广到什么范围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慕平举例说,如果被告当庭翻供,表示有刑讯逼供,这时候就需要有询问人员在场接受质询。过去侦查人员是全部不出庭的,现在在逐步探索阶段,国外大量的证人都是侦查人员,讲述自己在什么环节取证,是如何突破的。“我想这项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应该逐步推广,并进入法律保障。

  考虑给予出庭证人补偿

  对于刑事案件证人出庭率低的问题,慕平表示,现在对司法公正要求越来越高,庭审的关键环节“证人出庭”也引起司法机关高度重视。“检察院将从侦察起诉,审查过程中就关注一些重要的证据和证人的情况,尽可能作到清晰,确凿。特别是在一些有争议的证人证言方面会努力说服证人当庭作证。”针对案件审理历时长导致证人不愿出庭的情况,慕平表示,如果一些案件证人路途遥远,确实有经济影响,会考虑给予一定的补偿,如果发生威胁证人人身安全的情况,检察院会协调公安机关采取保护措施。

  职务犯罪询问录音录像

  针对去年试点的询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慕平透露,今年将在北京各个基层检察院全面推开。

  慕平还表示,朝阳区进行的远程审判的模式,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也会全市推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