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鱼贩“舍近求远”去白沙洲买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8:34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胡晓莉 通讯员 金华艳)南湖近在咫尺,但附近鱼贩却从来不愿到南湖渔场进货,而是“舍近求远”到35公里以外的白沙洲水产市场去购买。昨日,武汉本地的一些鱼贩及知名超市的生鲜采购负责人表示,由于担心武汉湖泊污染,从来不买市内养殖的鱼。

  据记者了解,武汉市劣五类湖泊主要是东西湖、龙阳湖、金银湖、青菱湖、严西湖、墨水湖、南湖、南太子湖、青山北湖、沙湖,其中大部分湖泊都有鱼类养殖。

  南湖附近一菜场的吴师傅做鱼生意有两年了。记者询问她的鱼产地是哪里,她说是仙桃的,都是到白沙洲水产市场进的,那里有来自梁子湖、仙桃、新洲的鱼。隔壁摊位的摊主称,南湖的鱼有好大的柴油味,没有人愿意吃,他们也不会卖。

  在中百仓储对面的一个农贸市场里,一位张姓摊主说,曾经有人把在南湖里钓的鱼给他卖,当他打开鱼肚子时,里面都是黑的,买菜的人一看就不要了。图便宜进货的人最后都会砸自己生意的,南湖的鱼一般都是些小餐馆买去了,要不就流入学校食堂了。

  记者采访麦德龙生鲜采购部的杨文刚及武商量贩生鲜采购部负责人获悉,他们对进货渠道要求十分严格,从不会采购武汉市内的鱼,主要就是担心污染问题。

  如今,南湖已呈中重度富营养状态,并有逐年恶化的趋势。每逢春末夏初,南湖及部分分支湖泊都会出现大面积翻塘死鱼现象。周边主要排污口共有25个,来自沿湖高校、企事业单位及小区居民,每天总排放污水约14.5万吨。

  “南湖截污工程于去年9月动工。武汉市投资4000万元,首先截断了珞狮南路排污口、机场二路延长线排污口、名都花园排污口、茶山刘排污口和中南民大排污口,它们的排污量占南湖排污总量的80%。此后还要清淤、引水、生态修复,投资巨大且持续时间将长达数十年。” 武汉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副处长曾欣表示。

  南湖渔场一位做看守工作的职工告诉记者,他们从来不做零售生意,来他们这里买鱼的都是大客户,并且,这些客户都来自北方,一般将南湖的鱼销往北方一些地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