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急查沙湖“毒鱼”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8:38 长江商报

  本报讯(记者 刘飞超 刘渐飞)水质为劣五类的沙湖仍在养鱼,且去年产出“毒鱼”约25万公斤,全部上市销售(详见本报3月12日B14版)。昨日,武汉市政府相关机构责令有关部门调查沙湖“毒鱼”的市场流向,并落实治理沙湖污染的相关措施。

  据了解,13日,武汉市洪山区分管副区长黄开峰也针对本报报道作出批示,责成该区农业局、水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组成专班联手调查、解决沙湖养鱼问题。

  昨日下午,洪山区委负责人通报称,初步整改方案将在下周一出台。

  已责令调查“毒鱼”市场流向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拨通李宪生市长的手机,准备转述沙湖养鱼相关事宜。此时,李宪生市长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秘书毕先生接完电话后,详细询问了沙湖“毒鱼”有关情况,称会议结束后将立即向李市长汇报,争取早日回告办理结果。

  记者挂断电话两小时后,武汉市政府总值班室打来电话。一名姓宋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接到李市长秘书打来的电话后,立即找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经查,沙湖水域部分水体为劣四类水质,部分水体为劣五类水质。目前,市政府总值班室已责成水务部门落实治理沙湖污染的相关措施。

  该工作人员称,关于沙湖“毒鱼”的市场流向问题,将在进一步调查了解之后,责成相关部门采取措施。

  专班工作人员现场调研

  昨日,接到黄开峰副区长的批示后,洪山区农业局渔政港监管理站站长田子武、该局水产科科长黄崇厚及洪山街道办事处农办相关负责人来到余家湖村,就沙湖养鱼问题进行现场调研。

  昨日,本报记者随同洪山区农业局一行到达后,余家湖村党支部张书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张书记称,沙湖的污染并不是余家湖村所造成,“我们本身就是受害者,现在怎么又变成我们害别人了呢?”

  “我们余家湖村世代以渔业为生,现在不能养鱼了,我们的渔民怎么安置?”余家湖村另外一位官员说。

  曾有规划方案未能实施

  张书记说,余家湖村一直都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沙湖治污。目前,武汉市水务局对沿湖的多数排污口实施截污,沙湖现在的水质已有所改善。

  据了解,武汉市曾专门召集有关部门对沙湖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会后,余家湖村出资邀请武大专家对沙湖进行规划,并形成了《余家湖·沙湖地区用地与景观规划》方案。但因种种原因,该方案未能付诸实施。

  此前,洪山区农业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按国家地表水相关标准,目前沙湖的水质肯定不适合养鱼。

  不过到昨日,该局相关负责人均对“沙湖究竟能否养鱼”含糊其辞,称“按一些专家意见,现在沙湖水质严重富营养化,湖底长有大量蓝藻,少量养鱼,对水体也有一定的净化作用”。

  租用期将满,沙湖前途尚不明朗

  据了解,2005年6月,武汉市水务局、洪山区人民政府、洪山区余家湖村围绕沙湖的用途签订合同。

  合同约定,“为充分发挥外沙湖调蓄功能,解决徐东路地区渍水问题,根据2005年5月19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的精神,租用余家湖村外沙湖水域进行调蓄”。为此,由武汉市水务局补偿余家湖村280万元/年,由洪山区政府补偿20万元/年。

  据介绍,利用沙湖水域进行调蓄是沙湖产鱼量近两年急剧减少的重要原因。

  但到今年6月,该合同将到期。合同约定在期满前三个月,水务局将提前告知是否续约。目前,余家湖村尚未接到续约通知。

  若武汉市水务局不再续约,余家湖村就没有了每年300万元的补偿款。沙湖的养鱼规模是否恢复,洪山区相关主管部门及余家湖村没有给出明确说法。

  仍有两个排污口直排沙湖

  昨日,记者从洪山区有关部门获得一份该区于2004年对沙湖等水域作出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根据2001年、2003年、2004年抽样监测,当时沙湖的水质为劣四类。但至今,沙湖的水质已恶化成劣五类了。

  洪山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区为加强湖泊环境治理,成立了由区领导牵头的治污领导小组。对沙湖的治污工作也一直没有停止,在治污工程上已先后投入1亿多元。

  据介绍,以前从小东门到三角路,总共有8个排污口向沙湖排污。后在武汉市有关部门整治下,目前有6个排污口改道了。但由于种种原因,位于湖北大学和三角路的两个排污口,一直无法关闭,导致沙湖污染日益加剧。

  “我们高度重视此事,把情况调查清楚后,肯定要采取恰当的措施来处理。”昨日,洪山区政府一负责人向本报表示。

  部门声音

  洪山区农业局——“插花地带”,希望市政府出面

  本报讯(记者 刘渐飞)昨日,洪山区农业局负责人汪正彪说,已派人到现场实地查看情况,等调查清楚后,一定给上级政府和市民一个满意答复。

  该局水产科黄科长实地查看后说,沙湖治污需各级政府部门一起联手行动才行。黄反复强调,湖水污染不是渔民造成的,而是由于周围的企业排放的工业污水和居民区排放的生活污水所致。沙湖治污,应由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一起配合行动。而这些部门分属武昌区、洪山区,要治好沙湖,应由市政府出面才行。

  武汉市水务局——不了解,不便于表态

  本报讯(记者 燕松霞)对于沙湖“毒鱼”,昨日,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到鱼的事情是渔政部门管,跟水务局无关,对此不便于表态。

  该负责人称,该局一直在按照市政府相关规定实施“清水入湖”工程,目前主要对沙户周边排污口进行截污和净化处理,对沙湖“毒鱼”一事并不了解。

  湖北省水利厅——责任人不明确留下隐患

  本报讯(记者 燕松霞)昨日,省水利厅法规办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省对湖泊的管理划分上还处于模糊状态,既涉及水务、园林、环保等部门,也涉及林业、规划等部门。

  该工作人员表示,湖北省目前还未出台湖泊的相关管理细则,但武汉市2005年10月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正因为法律条文对湖泊责任人规定得不是很明确,导致各部门都想在湖泊上插一脚,有利益时都争着管,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就会互相推。”

  专家建议 可改建成湿地公园

  “已经不忍心去看沙湖了。”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胡鸿兴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如果不保护沙湖,从长远来看,沙湖将变成一片死湖,渔民再也无鱼可打,周边居民会饱受渍水之苦。更重要的是,江城武汉将永远失去这块‘城市之肾’,那是花多少钱也挽回不了的损失。”

  如何治理沙湖?据了解,2003年,以武汉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伍新木为首的专家组,应余家湖村之邀实地调研,专家组提出了治理沙湖污染,建设湿地公园的详细治理规划。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卢武强教授也赞同将沙湖建成湿地公园。他认为,沙湖已经不能再养鱼了,要加紧改造,除了截断排污口外,还要栽植临水植物,进行景观建设,把它建成公园式的景观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