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乙:为文化遗产设立路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37 新京报

  称今年各界一致谴责文化行业低迷庸俗

  本报讯(记者天蓝)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舒乙提交多项提案,关注包括北京文化遗产及农民工子女教育等问题。

  舒乙在提案中表示,希望在2008到来之前,6个世界遗产和六七十个北京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位置都有路标显示,以显中华文明古国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为国外运动员和参观者提供方便。

  修建名人纪念馆另外,舒乙还提出建立林海音纪念馆。他介绍说,林海音女士从小生长在北京,所写的东西都与北京有关。代表作《城南旧事》曾被谢晋导演改编为同名电影,并获得金鹰奖等大奖。“修建她的故居可以非常好地促进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同时,舒乙还提出了修建北京故人圣。琼。佩斯故居的提案。“圣。琼。佩斯是法国当代著名诗人,原来是北京的故人,他在北京写就的作品《远征》在1960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现在恢复他的别墅,将是中法文化交流的盛事。”给农民工子女上北京户口在舒乙的提案中,还有一项是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的。舒乙在提案中讲到,已经在北京生北京长的农民工孩子,因为没有户口,上不了学,得不到公平的教育机会。

  如果给他们上户口,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政府如今出笼的各种教育政策如免学杂费等,都无法落实在他们身上。”谈到今年文艺界委员是否有最关心的提案,舒乙表示今年的话题并不集中,“大家对民生问题普遍关心的同时忽略了文化方面。”不过,经济界、教育界等其他各界认为文化行业如今十分低迷庸俗,对文化界更是一片谴责、一致声讨。“比如许多电视节目、各种

演唱会、春晚,很多人都认为庸俗不堪”。舒乙说,文化界对自身现状其实也有不满,但由于现实障碍太多,却不好严厉批评,所以才以冷漠对待,令人无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