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焦点2007:宏观调控难题求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2:17 央视《今日关注》
中国焦点2007:宏观调控难题求解
嘉宾做客演播室

中国焦点2007:宏观调控难题求解
嘉宾做客演播室

  央视《今日关注》3月14日播出《中国焦点2007:宏观调控难题求解》,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

  细心的人会发现,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的前三个部分,也就是关于去年工作成绩的回顾,还有去年问题的分析以及今年任务的部署这三个部分中,在第一条,这些内容都是跟宏观调控有关系的,所以有人就说,2007年,中国仍将是一个宏观调控年。稍候我们会请国家发改委的两位权威嘉宾,就这一问题做进一步地解读。首先,还是进入我们今天的两会第一线。

  两会第一线,新闻最新鲜。今天演播室请到的是我们的上会记者任永蔚。永蔚,你好。今天你又上会去采访了,而且采访了很多的人大代表,今天有什么感人的故事带给我们。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今天下午,各个代表团举行了这次会议的最后一次全团的会议。我就注意到,各个代表他们在发言结束的时候,都谈到了这五年来做代表的感受。

  主持人:

  就好像做一个总结似的。

  任永蔚:

  对,对,对。因为这是最后一次会议,而且明年就要面临换届了,许多代表都提到这五年来收获不少,也有很大的提高,而且在剩下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大家都表示要尽心尽力做好,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多做调研,争取再提交一些更有质量,含金量更高的议案和建议,使自己整个代表生涯不要留下任何的遗憾。

  当时,听到代表们说到遗憾这个词的时候,我就想到了一位老人,他也是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但他却是带着没有做完代表整个这一任期的遗憾,这一任期还没有做完,带着这样的遗憾就离开了人世。这个代表他叫王维忠,是来自吉林大学医学院的教授,他在去年的12月5日去世的。今天正好是他去世一百天。为什么想到这位代表呢?他一直以来非常认真地履行自己作为代表的职责。他是搞医学的,可是他每年都会拿出一个半月的时间,到吉林省的各地去调研,然后提交很多的议案和建议。他一共做了两届的人大代表,这九年间,他一共提交了议案和建议达到216件。当时,大家都称他为“议案大王”,我们这些媒体记者也都非常喜欢他,因为我也采访过他,一起在这个演播室做过节目。

  因为我之前并不知道他已经去世了,前两天,我去吉林代表团采访的时候,本来想找他聊一聊,再看看他这一次又提交了什么议案。结果呢,代表们告诉我说他去年底逝世了,所以我就觉得挺难过的,因为他是一个非常认真的人大代表,而且这一次两会上审议的《企业所得税法》也是这位老人在四年前,就在“两会”上提交了这份议案,呼吁建立制定这样一个《企业所得税法》,所以这两天,在吉林代表团讨论这个议案的时候,大家也就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这位老人,想到了他能够为制定企业所得税法不断地去呼吁,不断地坚持的这种精神。从王维忠老人的身上我们就看到了,作为人大代表他们代表人民,用心履职的这种责任和使命感,所以今天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到了这位老人。

  主持人:

  的确,王维忠老人是利用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做议案,确实有些遗憾。但是如果他能够知道,现在每年“两会”上议案是一年比一年多,我们很多法律正在按步就班地列入了规划,正在制定,他应该会高兴。

  任永蔚:

  是这样的。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永蔚到演播室来,谢谢你。

  今天我们关注的焦点话题是关于宏观调控。在“两会”期间,我们和很多媒体做了联动,接下来,我们看看其它媒体关于宏观调控这个话题是从哪个角度来关注。

  字幕显示:

  温家宝强调: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决不能半途而废(央视国际)

  我们成功地避免了经济的大起大落,避免了物价的过渡上涨。

  我们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地运行,保持了物价的基本稳定。但是我们丝毫不可松懈,摆在我们面前的形势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消费、投资和出口——支持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国新闻网)

  从需求的角度看,支撑经济增长有三大因素:

  一是最终消费

  二是总投资

  三是净出口

  这些年来,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各有表现,但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功不可没。

  占人口多数的农村消费市场有待启动(新浪网)

  要加大对农业合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要继续抓好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调整,逐步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带;

  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步伐。

  中国宏观调控效果初现(人民日报)

  最近两年提出科学发展观后,中国政府在进行短期宏观调控时,比较注意措施操作的技巧,采取了渐进、微调的方式方法,宏观调控技巧明显提升,调控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主持人:

  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谈到了,今天我们焦点关注的是宏观调控,而且在今年,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前三部分的内容中,第一条内容都是跟宏观调控有关系的,尤其是部署今年工作任务的时候,也谈到了宏观调控,我们先来看一下具体的内容。

  解说:

  今年经济发展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二、发展现代农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大力抓好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

  四、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自主创新;

  五、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主持人:

  好,围绕宏观调控这个话题,今天演播室请到了两位权威嘉宾为我们做进一步地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先生,你好。还有一位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先生,你好陈院长。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的节目。

  谈宏观调控这个话题我,肯定跟GDP有关系,说到GDP增长的问题,是跟三个要素,叫“三驾马车”是连在一块儿的:投资、消费,还有出口。所以今天我们选一个跟老百姓关系最近的,从消费开始谈起。说到消费大家也注意到了,在增长率的贡献率里面消费不是很大,所以有人讲到了,中国人为什么不敢消费呢?他们有什么样的疑虑呢?首先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先破解一下这个问题,关于消费的问题,怎么样才能够让它真正的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韩永文(国家发改委秘书长):

  首先,先给大家释疑解惑一下。第一,中国目前的消费增长速度是不低的,我这里有三个数据提供给大家。2004年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是14.1%,2005年是12.9%,2006年是13.7%。这个增长速度即使是扣除价格因素,它的实际增长速度也超过了GDP的增长。应该说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不低的,他是仅次于投资的增长对经济的贡献。为什么说有些人不敢消费,我是讲有些人,确实要看到,我们的消费在总量上增长是不慢的,在结构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广大的农村居民在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上存在不足。

  主持人:

  这好像是一个老问题。

  韩永文:

  这是个老问题,这个实际上跟农村的收入水平是相关联的。第二,城镇当中的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收入和消费水平也有进一步提高的必要。这里头也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有很大的关系。第三,在消费当中,在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上,很多消费还存在着结构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在我们的居民消费当中,我们目前的消费统计主要还是靠居民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来代替整个消费水平,因为它实际上是不全面的。当然,最终的统计会有一个GDP的核算统计,里面包括整个消费水平,那个统计是比较滞后的,因此在现在的社会生活当中,有相当一块的社会服务的消费统计是没有统计的。

  主持人:

  没有统计在里面。你说这个社会服务消费这块比如是什么?

  韩永文:

  比如说医疗服务,比如社会上的一些饮食,社会家政服务。还有我们现在在社会当中出现的一些新兴的服务业,比如说洗浴业,还有洗脚业,这些统计目前都没有一个完整的统计。

  主持人:

  把这一块都算进去的话。

  韩永文:

  我们的消费总量可能还会更大。

  陈东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消费严格地讲是跟“三驾马车”里面的出口、投资相比较而言,增长速度是相对慢一些。如果跟去年和前几年比,特别是和2002年、2003年比,它(的增长)是快的。但是它确实存在一个消费本身的结构问题,另外,统计上实物经济、计划经济有一些是没有统计进来。

  主持人:

  这里边看来确实有一些问题。在整个2007年发展过程中,关于消费这块,从宏观调控这个角度来看,有什么样的措施来促进消费的增长?

  韩永文:

  关于促进消费这个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强调地比较清楚了。第一,要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因为这一块收入水平的提高,对我们真正的消费的拉动作用是巨大的,所以总理首先讲要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核心的问题是如何来保证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有一个合理的提高。因此,政府今年准备采取几项措施:第一,要进一步调整和规范最低工资标准。第二,如何来进一步理顺和规范我们公务员的工资收入问题。第三,如何进一步加快和建立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

  陈东琪:

  这里面讲到了,尤其是要注意加强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

  主持人:

  我刚才讲这是一个老问题,1998年那届政府的时候就谈到扩大内需,要从农村入手的问题,现在还在谈这个问题,所以说需要加大一些力度,促进农村的消费扩大,这可能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韩永文:

  扩大农村消费,除了增加农民收入以外,还有如何加强和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的问题,这方面总理的报告也提出一些明确的措施。

  主持人:

  这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这是谈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消费的问题。与消费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投资,去年投资依然是过快地增长,虽然三年相比,去年是涨幅有所回落,但是马凯主任在报告当中也谈到了,今年依然面临着反弹的压力。秘书长,这个反弹的压力到底怎么回事,来自哪儿?

  韩永文:

  这个我也想再更正一下,因为现在社会上有一些误解,认为这种宏观调控以来使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第一次出现下降,其实不然,其实从2004年、2005年到2006年,一直是处于下降的状态。

  主持人:

  一直在降,是吧?

  韩永文:

  比如200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27.7%,2005年是26.6%,2006年是24%,明显地看到增幅在往下降,这个是党中央国务院及时采取宏观调控的这种措施的结果。但是,这个24%的增长速度与政府宏观调控的预期相比,这个增长速度还是高的,而且,固定资产增长过高主要是集中在一些关键的,比如说一些过剩行业的投资领域。

  陈东琪:

  从2004年、2005年、2006年,从年度上来讲是有减速趋势的,如果看一年当中的季度,比如说去年二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是31点几,三、四季度是下降了,中间也有起伏变化的,这就是说一年当中的宏观调控,特别是对投资的控制,尤其下半年力度是加大的,所以效果是越来越明显。

  韩永文:

  为什么说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呢?主要是跟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有关,也跟这一轮经济增长速度和投资增长速度的惯性有很大的关系,宏观调控还需要有一个过程。为什么说跟我们经济发展阶段有关呢?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上,我们国家的公共投资的需求还很大,包括政府的投资,包括社会上一些公共投资的需求,这方面是很大的。其次是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企业效益普遍好,企业的利润增长很快,而企业的利润拿来以后,他会转化为投资,所以它投资的冲动依然存在,政府的投资冲动也是存在的,这样的话就增加了对投资反弹的压力,所以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主持人:

  接下来要关注一个新词,叫流动性过剩。这个词我也做了一些研究,作为普通观众来讲,可能这个词比较专业一些,说白了它就是钱多,资金比较多,但是为什么资金比较多呢?后来我又仔细地看了一下秘书长有一篇讲话,主要是从贸易顺差这个角度来讲的,外汇储备多了以后,市面上的资金就会多,所以首先我想再请院长给我们解释一下,贸易顺差大,我们的外汇储备多,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宏观调控的手段能不能用在这儿,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陈东琪:

  我先讲一下流动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第一次讲这个问题,以前的几次《政府工作报告》讲的是投资和消费,这一次特别提到(流动性问题),说明流动性过剩问题对我们整个报告促进投资的增长,带动市场的温度很高是有很大的关系,而且今年宏观调控是很重要的重点。流动性为什么会产生,为什么钱会这么多?老百姓也感觉,企业也感觉,银行业感觉,宏观决策者也感觉,大家都看得见,就是钱多。房地产市场房子涨价,钱多,股票市场这两年由900多点涨到3000点,没有钱是涨不上去的。其它方面,连黄金都在涨,其它的固定资产投资即使这几年在减速,但还是在增长,说明钱很多。为什么钱很多?有几个方面:第一,我们自己的经济处在一个加速阶段,本身的生产率提高,确实形成了这样自身供给的内深的原因。第二,人民币升值了,以前没有这个概念,现在有了,特别是外资进来也多了,就增加了我们整个资金的供给。但是这部分资金有的是进行直接投资的,有的可能就是在资本市场上来进行投机炒作的,反正总的热情流入很多。第三,本来这轮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企业的投资愿望非常强,这样的话就使银行信贷资金的投放也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

  积极性非常高,愿意往外贷款。

  陈东琪:

  这样的话就造成了央行的货币供应量不断的增加,当然还有其它几个结构性的原因,都使资金的过剩情况一下子显得很突出。

  主持人:

  这好是事还是坏事。

  韩永文:

  贷款增多实际上跟存款增加很快有很大的关系,到目前为止,银行存贷差有11万亿,这么大的存款剩余。

  主持人:

  就是贷出去以后还剩11万亿。

  韩永文:

  银行作为盈利的企业,他一定是希望能把资金不断地向社会贷出去,所以他就会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的问题。

  陈东琪:

  你讲的是好事还是坏事,经济这个行为往往是两面的,当然我们在一定时候判断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好多弊少,从发展本身来讲,中国经济现在处在一个加速繁荣的黄金期,经济发展生产率是在提高的,这种资金的增加,这种货币的增加,与我们开放度的提升有关系,很大一个情况是说明我们增长的潜力、能力的提升,从短期来讲,确实有压力。

  主持人:

  有投资反弹的压力,流动性过剩也是一个压力。

  陈东琪:

  最后带来经济的过热,投资过热这样一个情况出现。

  韩永文:

  产生流动性过剩的问题还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我们国家存在的贸易顺差的问题,贸易顺差是引起流动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国家现在贸易顺差每个月可能都会在一、二百亿美元以上,按照现在的汇率计算,按照我们外汇管理制度规定,企业出口创汇以后,外汇拿回来以后,央行一定要通过发行基础货币把外汇收回来。如果是200亿美元一个月的顺差的话,央行就要发行1400亿人民币的基础货币把外汇买进来,买进外汇的同时,他是向社会上突出人民币,因此也是一个流动性扩大的问题。现在目前的宏观调控作用下,我们经济上出现了一些过热的趋势,一定要通过银行来收缩市场上的流动性,怎么办?一方面要发出基础货币,把外汇买回来。另一方面,央行要通过发行其它的票据来对冲多发的基础货币。

  主持人:

  越谈越专业了,不管怎么说,两位已经把关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的问题从宏观调控这个角度给我们说清楚了。

  好,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今日关注》的“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宏观调控这个话题。接下来,看一看代表委员对这个话题怎么看?

  (播放短片)

  田维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环境保护部门,对节能降耗,对污染减排的这项工作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监督管理,严格依法行政,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这些企业自觉地服从节能降耗的要求,服从污染减排的要求。

  吴少勋(全国人大代表):

  去年的节能降耗没有达标,我认为是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另外一个,更多的是认识上、观念上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整个社会企业也好,政府也好,只是注意去开源,没有注意去解决,都以为发展经济了,招了商了,引了资了,好像什么都有了,对于一度电、一吨水、一斤煤都不在乎。

  谢庆生(全国政协委员):

  我们国家有一个方面我觉得环境保护应该值得大家重视,就是从我们国家来讲,我们的电力有76%是来自于火电,火电是通过煤来发电,这个煤又产生大量的粉煤灰,大概3-4吨煤就要产生一吨的粉煤灰,粉煤灰如果控制不当,可能在建筑材料里边的放射性是超标的。

  朱长富(全国人大代表):

  经济上环保企业如果说超标的,在哪个地方有问题的,在经济上一定给予重罚,他(有了)环保问题,就是为了求效益,在这方面砍了去。

  主持人:

  除了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宏观调控这个话题之外,在我们和其它媒体联动的调查中我们注意到,很多网友也都非常关注这个问题。马上进入我们的“我有问题问总理”。

  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几个问题来请演播室的两位权威嘉宾做一些解答。两位替总理回答一些问题,我们首先来看央视国际的网友提的问题,说:“总理,您好!我是一名西部地区国营企业的负责人,我们非常关注宏观调控如何处理解决地区差异问题。我想他问的是东部发达地区的国有企业和西部地区的国有企业之间的差异问题。

  韩永文:

  90年代以来,国家一直在注重解决我们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的问题,但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问题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资源禀赋、地理环境等等一些客观的因素,想消除这种差异确实是需要长期的过程。因此,我们国家从“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到现在“十一五”计划,每一个五年计划都有专门的章节来研究和探索地区差异的问题。从年度上来看,政府报告明确提出来了,今年在政府的投资,财政的支出方面明确地对西部的投资要高于平均的投资水平,因此可以体现出,在解决地区差异问题上,政府还在积极地努力。

  主持人:

  房子的问题肯定是网友关心的,接下来还是央视国际的网友,钟鼓鸣他提的问题,说:“总理,您好!房子是我们家庭支出中最大也是最难承受的花费。近几年,房价的涨幅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一直希望政府能控制一下房子的价格,保证工薪族能买得起房。什么时候买得起房的时候能到来,这是这个网友的问题。院长来回答一下。

  陈东琪:

  这个网友的问题代表一部分群众,这几年房价确实是涨得很快,作为资产价格的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涨得很快。老百姓的反映是很大的,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讲,2003年以来,特别是2004年,这三、四年当中,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和价格的控制应当说一直没有放松。有的时候力度大一些,有的时候要看效率的阶段,总的讲是在控制,如果没有控制,我估计房价可能会涨得更多,所以这个效果是很明显的。

  主持人:

  连续看这三年的话,好像房价的涨幅一直在往下回落。

  陈东琪:

  对,去年只有5.5%,当然是全国的平均水平,有的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大连,可能是两位数,或者是接近两位数,但是总而言之是在往下拉。据老百姓说,买得起房买不起房,政府怎么办?第一,要控制、稳定房价的上涨水平,尤其是要关注中低收入家庭的购买能力问题。比如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既讲到了购买力问题,就讲到了最低工资问题,这是一个根源。第二,加快发展经济适用房,特别是中小户型的。第三,政府要逐步地全覆盖地建立廉租房制度。现在我们全国的城市还有一部分没有建立,如果是在宏观调控对房价控制的同时,建立完善好住房的保障制度,我想刚才这位网友的期望估计会实现。

  主持人:

  是,网友提的问题很多,时间的关系我们就选这两个有代表性的请两位解答。今天围绕宏观调控这个话题,非常感谢韩秘书长和陈院长到演播室来,为我们做进一步地解读。谢谢你们二位!

  好,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7》先到这里结束,明天我们会关注新农村建设这个话题,观众朋友,再见!

  制片人 陶跃庆

  总策划 杨继红 滕双双

  策 划 王冬妮

  编 辑 桑瑞严 魏 星

  记 者 张舒扬 刁伟华

  统 筹 朱同合 李德琼 张梦溪 董宝磊

  通 联 孟滨 高娜

  监 制 马 勇 王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