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封沈阳的24小时:交警徒手抬车疏通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4:52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博客

  “这不是《后天》,这是今天。”一位沈阳市民在经历了3月4日这场暴雪袭击后说。

  雪从凌晨3点多开始下,到下午14点,青年大街上的雪已没过行人的膝盖,这条沈阳“第一街”陷入瘫痪——交警们的最后一块阵地失守了。路面变成停车场,几千辆车都“趴窝”,只有黄灯在路口一闪一闪。随着这条中轴线的瘫痪,它所辐射的1.298万平方公里特大城市网络的各分支——公路、机场、高速路和火车站都停止了运转,整个城市成了一座孤岛。

  记者◎贾冬婷 实习记者◎武鹏

  又有两辆车剐蹭上了。7点多,青年大街大西岗的交警高晓骞比往常要忙碌些。夜里开始下雪,清晨的路面已经积了薄薄一层,车都小心翼翼走着,还是免不了磕磕碰碰。

  并不是鹅毛大雪,是雪粒子,随大风扬起来,像小石子打在脸上。高晓骞不禁把衣服紧了紧,为了晚上的正月十五灯会出勤,大队要求统一着装,他换上了春装夹克。这里紧邻市委,是青年大街最美的一段,两侧已经张灯结彩了,正应了一句古谚“正月十五雪打灯”,是好年景的兆头。

  沈河交警大队大队长杨振全知道今天又不能回家过节了。他所管辖的沈河区五里河公园、中街今晚都有灯会,老人、小孩会蜂拥而至。他想着傍晚要调些警力去维持秩序,或许晚点儿能抽空陪85岁的老母亲吃一顿团圆饭。昨晚20点他接到市交警支队电话,说今天有“

暴雪”,他已经下令全体民警待命。在他的经验里,再大的雪,撒上融雪剂,很快就化了,应该不会对交通造成太大阻碍。

  没想到这雪一直下个不停。一警务区警长赵庆东在彩塔岗指挥,这是个风口,四面没有高大建筑物遮挡,他身边瘦弱的张振被风吹得东倒西歪。赵庆东一面开他的玩笑,一面向杨振全汇报路口的拥堵。10点多,杨振全传呼机的响声此起彼伏,各路口都在报堵点。

  12点,雪已有半米深。巡警出现场的

摩托车派不上用场了,他们开始背着勘查包徒步去越来越多两车剐蹭的地方。杨振全调集待命民警,还有300多名协勤全部上路推车。但一切都是徒劳,下午14点,双向八车道的青年大街还是瘫痪了。

  交警支队支队长宁家彬在大屏幕上看到这一幕,从指挥中心跑过来,对杨振全下了死命令:必须把青年大街打通。他们都知道,这条被称作“金廊”的中轴线连接着沈阳命脉,别的不说,就垃圾一项,这条街连着城南、城北两大垃圾场,而720万人一天就能产生4500吨垃圾。这时,150条公交线路瘫痪,11条高速公路封闭,桃仙机场出港144趟航班取消,全部长客停运。

  但杨振全心里也没底,青年大街到处是横躺竖卧的车,车与车的空隙处是人,从人行道、公交车里、商店里涌出的人,在风雪中艰难地移动脚步。杨振全把全区所有交警、铲车、环卫工人都调到青年大街,采用人海战术,开始攻坚战——以中央隔离线为界的最内两车道,一边是一警务区警长赵庆东从市政府路口往南,一边是二警务区警长佟宇从文化路立交桥向北。

  “汽油涨价时我后悔过,磕磕碰碰时我后悔过,但今天我真是欲哭无泪。我的伊兰特陷在雪堆里,我推又推不动,挖又挖不出,就像参加达喀尔拉力赛的车手。把车丢在这里自己走,谁舍得啊?”一个司机无奈地坐在车里等。但一次次重新打火后,越来越多的人弃了车,加入徒步大军。无人车多了,“推车”就改成了“抬车”,等铲车清了一辆车的空地,十几个人就把一辆车推向前,就这么步步为营,一点点向前挪动。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