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食品安全法》尽早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21:52 CCTV-2《两会接力站》

  衣食住行人生四件大事,吃排在第二位。但是这两年,老百姓在吃上的安全感却越来越低,其实,全国涉及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多达200多部,但是却没有一部明确针对食品安全的法规,对此,不少代表委员建议,为食品安全起草一部专项法律。

  记者说:“很多人都还清晰的记得,在2006年的6、7月份,北京的上百名市民因为食用凉拌的福寿螺而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并且提起了诉讼,昨天也就是3月14号,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审理并且做出了首例判决,判定被告赔偿原告各种损失1 .5万元,而同时,两会期间关于食品安全的各种提案、议案一直高居前列。”

  作为受害者之一,北京的马女士将北京蜀国演义餐饮公司告上法庭,昨天,北京朝阳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被告提供的凉拌螺肉,把海螺换成了淡水福寿螺,而且加工不彻底,从而导致原告病情的发生。

  审判长说:“造成原告身心损害,被告主观上具有明显过错,负完全赔偿责任。”  

  福寿螺事件只是众多食品问题中的一起,在2006年,红心鸭蛋、多宝鱼等涉及食品安全的事件频频发生,让食品安全成了两会期间代表们议论的核心议题之一。记者从从人大议案组了解到,在11号的时候,就有445名代表联名提出14件议案,要求加快制定食品安全法或修改食品卫生法。

  记者说:“我现在是来到了福建代表团的驻地,我知道有一位叫陈慧珠的代表,她是在2002年,也就是全国人大九届四次会议中,就第一次提出了建立食品安全法的议案,在今年的两会中,有2500多人次的代表签字对这项议案表示支持,我现在要去找一找她。”

  在福建代表团的驻地,我见到了人大代表陈慧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提出建立食品安全法的第一人,陈代表5年来提出了10几份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的议案和建议。

  代表们指出,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制定滞后和没有一部《食品安全法》,使得食品安全缺乏了法律保障。现在适用的法律是《食品卫生法》,1995年制定的这部法律针对的主要是食品的经营和销售阶段,但是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出在生产环节上。

  全国人大代表祝义才说:“ 我这次提的议案是建议加快出台《食品安全法》,我们就希望,比如说企业采取准入制,严格地把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对企业包生产设施、生产标准进行严格的规定。”

  新闻链接:2006年食品

安全事故频发

  从福寿螺、红心鸭蛋到多宝鱼,去年不少食品因为安全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一个小片来回顾一下,2006国内发生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2006年7月,湖北武汉等地的“人造

蜂蜜”事件被媒体曝光,白糖加水加硫酸,糖浆加入化学物质就变成了蜂蜜。 2006年9月,上海发生多起因食用猪内脏、猪肉导致的瘦肉精食物中毒事件,300多人到医院就诊。 2006年11月,河北一些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在北京被查出含有苏丹红。此后,国家质检总局又检出七种咸鸭蛋含有致癌化学物质苏丹红。 同样是在11月,上海17号公布了对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的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含有多种违禁鱼药残留。 12月,北京市食品安全办通报,烟台德胜达龙口粉丝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口粉丝中检出含有毒的工业用漂白剂“吊白块”。
卫生部
刚公布的2006年全国食物中毒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络直报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报告596起,中毒18063人,死亡196人,涉及100人以上的食物中毒17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