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为中国新医改方案出谋划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22:12 CCTV-2

  “看病贵、看病难”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话题,中国政府下了很大决心改善这种状况,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委托了国内外6个机构帮助中国设计中国卫生改革与发展方案,在国际机构中有一家是世界卫生组织。这些国际组织是如何为中国的医改出谋划策的呢?今天上午,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

  上午十点,记者按约定的时间赶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处,新闻处的周安女士满脸歉意地接待了记者,并且告诉记者由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先生正在参加一个会议,记者可能需要等候一会儿。当记者了解到这是一个世卫组织讨论关于中国卫生改革方案的会议的时候,马上要求参加旁听。

  与会者一说:“ 我认为,在整个

医疗改革中,不管具体到哪些方面,(政府)参与医疗的改革,提倡每个人都应该享受所需的医疗服务,是个很好的开端。” 与会者二说:“另外政府也应该在资金方面充当一个带头的角色。在拿出一些具体方案出来以前,我们需要一个更全面的调查。 与会者三: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这样一个方案上,也就是说,中央政府应该保证每个人都拥有看病就医的渠道以及对整个行业的有效管理。”

  虽然只是十几分钟的旁听,记者感到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央政府在医疗改革中应该起到的作用放到了首位。在和周安的闲聊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参与中国医改方案设计,贝汉卫博士除了日常工作以外,和中国

卫生部门的接触也变得日益频繁。

  记者问:“中国医疗改革面临很大的挑战,你认为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答:“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当人们需要医疗服务的,却觉得看病难,或者看不起,现在医生的收入都和

医院的效益挂钩,看的病人越多,收入越高,这种关系如果延续的话,势必增加医疗改革的难度,因为如果医生只能通过给病人看病才能挣到钱,他们可能会希望多要一些来提高自己的收入,这种局面需要改变,这也是个医疗改革的关键问题。”

  聊了还没几句, 贝汉卫先生的门就被敲响了.进来的是他的同事Hana Brixi。为了给中国的医疗改革设计一个方案,世界卫生组织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Hana 则是这个组的组长。

  记者问:“你们小组的主要工作是什么?”世界卫生组织宏观经济与健康体系顾问汉娜.布里克西答:“中国政府会参考我们的调查分析,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难的地机会,但是我们不是在提供解决办法,我们只是给出我们的分析以及建议,看看哪些解决办法可能对中国适用。 ”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说:“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参照其他国家的医疗卫生体系,当然,我们给中国政府的方案会是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方案,同时我们也需要承认,中国和很多国家都不一样,而且每一个地区的差别也很大,因此可能很难找到一个适用于所有地区的单一医疗政策。”

  虽然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但是贝汉卫先生还是对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未来充满信心。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说:“要看到整个医疗卫生系统的改善,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中国是可以做到的这些的,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五年了,在中国,如果政府下定决心做一件事,总是能达到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