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称治理环境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22:16 CCTV-2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全国没有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减排2%的目标。如何让“两个不达标”成为历史,发达国家在减排污染物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一起来听听国际观察员的建议。

  先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他就是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杜大伟先生。在出任现在的职位之前,杜大伟先生是世界银行发展研究局的局长,主管世行在投资环境和经济增长领域的研究工作,并一直是世行在相关领域的主要发言人。杜大伟先生对亚洲经济的发展尤其了解,他还曾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担任了一学期的客座教授。

  主持人说:“您好,杜大伟先生。就您的经验来说,治理环境是不是现在中国面临的迫切问题?”杜大伟说:“现在的很多发达国家,都是在经历了很长时间之后才意识到整治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但这时需要付出的代价已经非常大了。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现在的时机很关键。作为一个中低收入水平的国家,很多地区的环境问题并不严重,现在着手解决,会比等情况恶化之后再解决,所需要的成本低得多。” 主持人:“那么您认为中国政府在治理污染问题时,最有效的途径应该是什么?” 杜大伟说:“中国有不少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但在审核环保部门收集到的企业排放数据方面,政府还需要加强监管力度。最重要的是关闭那些污染严重的企业。目前,仍然有一些企业缴纳很少量的罚款,继续从事污染环境的生产工作,如果政府能够加大监管力度,让这些企业多污染一天就多缴纳一天的罚款,那么排放的标准就容易达到了。这也是政府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决心的体现。”

  主持人说:“好的,非常感谢杜大伟先生。在刚才的连线中,杜大伟先生认为中国当前大力推行节能减排的工作是非常适时和重要的,同时他也提出政府应该在评估和监管工作中切实发挥强势作用,保证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实现。明天我们还会有其他的两会国际观察员来做客,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节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