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反贪局长建议增设贪污贿赂罚金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3:25 新京报

  

哈尔滨市反贪局长建议增设贪污贿赂罚金刑

                                    孙桂华

  孙桂华: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在两会期间提交议案,建议增设“贪污贿赂罚金刑”。

  

新京报:9年任期共提交了多少议案和建议?

  孙桂华:大概提了近130多个议案和建议,这次提的最多,22个议案,9个建议。

  我是政法工作者,所以提的议案关注政法领域、尤其是反腐倡廉方面比较多。

  新京报:所提议案都得到解决了吗?工作与代表履职之间,时间如何协调?

  孙桂华:我曾经提过一个议案,针对政法机关办案经费不足、装备落后现状,建议国家建立政法机关“收支两条线”的办案经费保障机制,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快就做出在全国政法机关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决定,当年,中央就下拨30亿元解决了经费问题。

  工作就是履职,就是发现问题、了解民意的一个过程。二者并不矛盾。现在全国每年都有2000多名公安民警在执行公务中被打死、打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警的积极性。我和一些地区的公安民警座谈,了解他们工作的困难和苦衷。2005年,我在人大会上提出了增设“袭警罪”的议案,引起全国人大重视,已经送交有关部门进行立法调研。

  新京报:为调查取证,你曾经着便装,与三陪女接触,调查一起百万元贪污案。反贪工作风险性很高,是否常受到威胁恐吓?

  孙桂华:十几年前,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携百万元公款,潜逃到深圳。我们了解到一个线索,他的女朋友在深圳做三陪女。我就想办法跟她接触,做她的思想工作,终于掌握了百万元公款下落,追回了全部赃款,嫌疑人也被送上了审判台。反贪工作,时常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有些贪官作案后奢侈消费,也有的经常和三陪女接触。因此,我们在审查案件时,也不免要和三陪女正面接触,从她们的口中,得到嫌疑人的行踪和一些犯罪证据。办案、了解社情民意,这些事花费了很多精力,就没有更多时间料理家务了,不过,爱人、孩子都很支持我。

  新京报:针对反腐倡廉,本次两会提了哪些议案?

  孙桂华:这次我提了个议案,增设贪污贿赂罚金刑。从世界多数国家看,罚金刑在刑法中的地位呈逐步上升态势,这一世界性的趋势,也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对于惩治不同层次的职务犯罪,很有必要。

  新京报:两届任期,感觉人大有哪些变化?对下一届人大,有哪些期待?

  孙桂华:过去有这样一种说法:“

人大代表热热闹闹十几天,冷冷清清一整年”。

  但这些年,人大特别重视代表工作,尤其是开门立法的工作,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列席常委会;回复代表议案,都由各部部长亲自签字,并询问满意不满意;人民大会堂还召开各个部委参加的建议议案交办会。我切身感受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发挥代表的作用,尊重代表的建议和意见。下一届,如果不能继续当选代表,我要像群众支持我那样,支持新代表。

  本报记者 王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