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蔡日省:当20多年村支书一分工资没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5:41 都市快报

  与代表相处了14天,有一位代表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是蔡日省,66岁,浙江省文成县平和乡田东村党支部书记。黝黑的脸,粗糙的手,看上去就知道他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代表。

  每次乘大巴去人民大会堂开会,他必定坐在左边第一排。这个位置不错,旁边就是省长吕祖善的位置。省长上车,总会和老蔡打招呼。老蔡说:“我已经连续5年坐这个位置了,好得很哦。”他还很清晰地记得5年前,第一次到北京开“两会”坐这个位置的情景,省长上车后问老蔡,“村里有没有困难?”

  “有28户困难户。” 老蔡脱口而出。这正是老蔡早有预谋,准备向省长汇报的。在车上,省长就“做媒”帮老蔡与企业家代表结成帮扶对子。一年下来就脱贫了14户。老蔡很得意,之后每次去人民大会堂都坐第一排。

  今年,省长在车上又问起了老蔡村里有什么变化。老蔡说,现在村里变化大了,路都修好了,“现在我们村里的茶叶最高要卖800元一斤。”

  老蔡的普通话很糟糕,生怕省长听不明白,声音特别大,因此车上的代表都听到了。林圣雄代表说,“我们企业每年都需要茶叶,以后都买你们的。”

  老蔡当了20多年村支书,一分工资都没拿。

  特派记者 傅拥军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