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少,两个正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5:5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9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尽快停止独生子女条例,恢复原来的计生方针

  早报讯 针对计生政策所引发的一些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叶廷芳等29名委员联名提交提案,要求尽快停止独生子女条例的执行,恢复原先的“一个不少,两个正好”方针。

  人伦缺陷 堂、表、姨都没了

  叶廷芳表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人口增长过快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抑制,但80年代初这个方针的核心内容修改为“独生子女”政策,它在占我国绝大多数的汉族地区普遍实行。经过多年实践,其负面影响日益凸显。从生命科学的层面说,生物的繁殖规律总是从少到多,现在人为强行使它从多到少,这就是反自然的。

  “从伦理学的层面说,首先从孩子的成长看,独生子女不能跟兄弟姐妹一起玩乐,只能成天围着父母转,自然成长的天性受到压抑,不利于健康成长。从人的情感层次讲,至少可分为亲情、友情和爱情,亲情方面包括父母之情、夫妻之情、叔叔婶婶、舅舅舅母、姨父姨母及堂兄妹、表兄妹、姨兄妹等。现在堂、表、姨这些层次都没有了!这是人伦的缺陷,必然导致人性的变异。”

  叶廷芳认为,只生一个容易产生家长溺爱,造成孩子唯我独尊。

  很不合理“四二一”家庭结构

  从社会学角度分析,叶廷芳认为“四二一”的家庭结构很不合理,特别是面对“上学难、看病贵”的当前国情,一对青壮年夫妇负荷显然过重。据专家计算,2012到2022年这10年间,18到50岁的青壮年人口将减少一亿,这意味着社会活力和经济强势也将相应减弱。此外,现在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达1.44亿,占总人口的11%,超过了国际公认的标准。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这个年龄段的老人将达到4亿,比现在欧洲的总人口还多。“由于我国社保制度尚不完善,经济困难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晚景尤其惨淡。”

  “如果说我们当时实行过于强制性政策是出于‘迫不得已’,那么现在停止这一政策也是出于迫不得已。”委员们建议,我国应尽快停止独生子女条例的实行,恢复原先的“一个不少(但必须是自愿),两个正好”的方针。

  委员拍砖坚持独生子女政策

  黄鸿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资源与区域规划研究所研究员):我国的资源现状,决定了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必须坚持,不过也需要不断调整,把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