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民生八大亮点: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增长41.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6:17 国际在线

  民惟邦本,民富国强。春天再次来临,两会的民生春风吹绿大地,温暖13亿人民。我们欣喜,为民之意、利民之举贯穿两会。我们感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项举措,直接惠及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预算草案中的一组组数字,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息息相关。我们憧憬,每一天都有笑容绽放。让我们携手努力!

  3917亿元

  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资金3917亿元,比去年增加520亿元

  农民 更有盼头

  【民生亮点】

  “三高”:今年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均要高于上年。

  2235亿元:全国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元,比去年增加395亿元。

  3200万人:加快农村安全饮水设施建设,今年再解决3200万人的安全饮水。

  【代表点评】

  王金忠代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委书记):今年中央支农、惠农的力度更大,政策更多、更实。9亿农民将得到更多的支持、更大的实惠。我所在的安次区有20多万农村人口,我们把沼气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去年,已建沼气1.1万户,很受农民欢迎。今年准备再建设2万户!

  【群众感言】

  李计堂(河南省滑县城关镇贾固村农民):俺是一个种田的“老把式”。去年取消了农业税,今年又要加快推进农村合作医疗,还全免孩子学杂费。党和政府心里装着咱们农民啊!前几年,俺当上了村里的“科技示范户”,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国家政策好,俺们一定种好田、多打粮,红红火火地过日子。这不,俺在准备春耕呢!

  858.54亿元

  2007年中央财政大幅度增加教育支出,将安排858.54亿元,增长41.7%

  孩子 上学不愁

  【民生亮点】

  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今年全免,农村1.5亿名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负。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继续享受免费教科书和补助寄宿生活费。

  95亿元:今年,中央财政投入95亿元,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制度。

  【代表点评】

  李建华代表(山东华泰集团董事长):教育公平是起点公平。让穷孩子上得起学,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又一里程碑。数据显示,仅西部地区,平均每个小学生会因此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如果还享受免费教科书,小学生则减负210元,初中生减负320元,相当于一年的化肥、种子钱。

  王全杰代表(山东烟台大学教授):农村有句顺口溜:“种田不纳税,上学不缴费,农民得实惠,和谐好社会。”这是他们的心里话。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预见,亿万个贫困孩子和家庭的命运将因此悄然改变。

  【群众感言】

  田梦伟(河北沧州农民、在京打工):我上初中时,因为家里穷而退学,到现在都非常遗憾。这次听到农村孩子免除学杂费的消息后,非常激动。我弟弟在上小学,希望他珍惜这样的好机会!

  扶贫 多份温暖

  144亿元

扶贫款:2007年,中央财政将安排扶贫支出144亿元,比上年增加7亿元。

  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

  农村低保:2007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支出30亿元,在全国范围建立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生态 奔向“绿色”

  大力治污:2007年,增加国债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及危险废物处理设施建设,继续搞好“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

巢湖滇池)、松花江、三峡库区及上游、
南水北调
水源及沿线等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禁止污染企业和城市污染物向农村扩散,控制农村面源污染。

  环保型建筑:合理规划、科学建设、适度消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

  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